大環境不許質疑權威 下一代怎會獨立思考?

作者:林坪 發表:2017-10-2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9日訊】美國《紐約時報》10月24日刊登文章稱,中國傳統的教育體系中,課堂以教師為中心,不鼓勵學生公開質疑,學生要背大量的東西,花很多時間做作業,並面臨激烈的考試競爭。2010年中國政府發布了十年教育改革計畫,要求學校必須營造「獨立思考的良好環境」,目前中國北京、上海的一些中學正在推行教育改革。

報導引述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楊小微表示,政府已經開始允許某些學校自行決定高達20%的課程內容。一些學校推出了以科學和數學為基礎的創意課程,上海的一名學校管理者還乾脆讓每週有一天早放學,鼓勵孩子們去「探索」。

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藍雲10月26日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認為,在不允許質疑權威的社會大環境中,無法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他說:

「如果整個大環境是不容許離散性思維,不允許有太多的個人的見解的話,想單單在學校裡創造出一個有自己見解的、有創見的這樣一個環境,基本上是緣木求魚。我覺得這是不太可能的。」

報導舉例說,北京十一學校採取了美國式的教學方法:不公布名次,課本留在學校裡,而不是帶回家學習。班級人數減少到最多25人。學校有一個旨在減少學術壓力的精神健康俱樂部。學生們的課程選擇也有一定的自由度,可以選擇游泳、攀岩和飛盤等選修課。

廣東居民李先生認為,儘管中國教育部多次要求給中小學生減負,但是在高考的指揮棒下,減負往往淪為空談。北京、上海的減負經驗也無法推廣到全國,因為中國很多名牌大學聚集在北京、上海等地,這些學校分給北京、上海考生的錄取名額更多,錄取分數線也比外地考生低不少。李先生說:

「如果有十張餅,但是有一百個人來搶這十張餅的話,用不著什麼人教什麼辦法,也用不著官方怎麼規定,或者說什麼話,大夥兒都知道應該怎麼做。你不讓他這麼做,也肯定是沒有效果,陽奉陰違。」

北京十一學校網站資料顯示,該校佔地234畝,是一所擁有初、高中的中學,原為中央軍委子弟學校,2010年被批准為北京市綜合改革實驗學校。高中設有國際部,有78名來自牛津、哈佛等名校畢業的外籍教師,開設多個中外合作國際課程,85%的學生被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頂尖大學錄取。網站資料顯示,該校國際部學生一學期學費在人民幣4萬到5萬之間,並可選修馬術、滑雪等課程。

藍雲教授認為,如果《紐約時報》記者看到的北京十一學校的學生,是以後要參加SAT等考試準備出國留學的國際部學生,那麼以北京十一學校為例展示中國教育改革的成果,是沒有說服力的。廣東居民李先生認為,在中國鄉村教師工資仍被拖欠、城鄉教育天壤之別的今天,北京十一學校的馬術、滑雪等選修課,如同富人俱樂部,讓普通民眾感到被侮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