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竟是第三大高發病 如何做好保健?(圖)

發表:2017-10-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周炎發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
牙周炎發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都市白領不僅僅容易遭遇頸椎、腰椎問題,還屬於口腔疾病高發人群,他們中「十有八九」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從「精英口腔健康關愛論壇」上獲悉,年齡在26~35歲的精英,口腔疾病明顯多於其他年齡段群體。專家表示,越是處於高壓職業狀態,越要注意口腔健康,預防牙病,以免它引起其他的疾病。一項對25歲至45歲人群的調查顯示,49%的人患有牙周炎,49%的人患有牙列缺失。世界衛生組織已把牙病列為繼腫瘤、心腦血管之後的第三大高發病。

牙齒常見問題

1、齲齒(蛀牙)

98%的中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口腔健康問題,齲齒依然是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齲齒,俗稱「蛀牙」,是一種以細菌為主多種因素協同作用所導致的牙齒硬組織進行性病損。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細菌、飲食、宿主(牙齒和唾液),三者相互關聯,缺少一方面都不能發生齲齒。

因此,齲齒應以保健預防為主。如果預防不當,齲齒就有可能會繼續發展為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齲齒的繼發感染可以形成病灶,從而進一步導致關節炎、心骨膜炎、慢性腎炎和多種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

2、牙周炎

侵犯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是一種破壞性疾病,是導致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炎發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一般說來,口腔衛生不良、牙石和牙垢堆積、食物嵌塞、細菌和菌斑作用、不良補牙和鑲牙刺激,或壓迫牙齦等,都是引起牙周炎的重要局部原因。

有時,全身因素對牙周炎的發生和發展也起一定的作用,如年齡、性別、遺傳、內分泌、營養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改變組織抵抗力以及口腔中共生菌之間的關係,使原來不能引起病變的局部因素,變為可以致病的因素。

3、牙齦出血

牙齦出血很可能是患有慢性牙齦炎或牙周炎。由於在牙齦邊緣有大量的菌斑、牙石、不良修復體、軟垢等局部刺激物,它們沉積在牙齦溝處出現糜爛、潰瘍等症狀,所以在刷牙、咬硬物或吸吮時都可以引起牙齦出血,較重者在早晨起床後口內會有血跡。值得提醒的是,如果牙齦出血難止的話,就可能是全身疾病的首發症狀或具體表現了,最好盡快就醫。

4、牙齒過敏

牙齒過敏又稱牙本質過敏症,是由於釉質的完整性受到破壞牙本質暴露所致,磨耗、牙折、齲病、牙周萎縮均可發生牙本質過敏,導致牙齒受到外界刺激,就會引起酸疼症狀,通常發作迅速,疼痛尖銳。

女性的牙齦是雌激素的作用器官之一,對雌激素極為敏感,伴有激素失調的婦科病患者,其口腔中細菌數量比正常女性高3%~5%,她們更容易患有牙周炎。長期服用避孕藥也會增加患牙病的風險,因為在激素的作用下,牙菌斑會變得十分「張狂」,從而導致牙齦炎的發生。此外,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在拔牙後感染的發生機率會增加2~3倍。

5、磨牙

夜間的緊咬牙和夜磨牙雖然暫時不會感到有什麼痛苦,但是長期下去,可引起牙齒牙合面和鄰面的嚴重磨損,頑固性磨牙症會導致牙周組織破壞、牙齒鬆動或移位、牙齦退縮。夜間磨牙口腔內的分泌液減少,牙齒得不到必要的潤滑,牙齒的磨損是很大的,往往醒來後會有不同程序的發酸或疼痛。它可能會引起咀嚼肌功能異常,如咀嚼肌功能亢進、痙攣、疲乏、疼痛,肌肉收縮不平衡、牙合位異常。

長期下去可能引起下頜關節處疼痛,關節彈響受到影響。磨牙症狀較輕時可不做處理,注意休息。如果感覺影響正常生活,應到醫院檢查腸道寄生蟲病,因為寄生蟲的蠕動刺激神經,可能引起神經的反射作用而發生磨牙,在醫生的指導下殺蟲排蟲。頑固性病例應製作頜墊,睡前戴上,可防止直接磨損牙齒。

檢查一下刷牙方法是否正確

第一、牙刷的選擇

只有選用符合口腔衛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潔牙的效果,並且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保健牙刷的特點是:

1、刷頭小,能在口腔中轉動靈活。

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是2~3排,刷毛選用優質尼龍絲,細而有彈性。

3、刷毛的頂端呈圓形,不易損傷牙齒和牙齦。

牙齦萎縮者則需要使用牙間刷。

第二、牙膏的選擇

含氟牙膏不僅有抑制牙菌斑的作用,而且可以保護牙釉質,增強牙齒的抗酸能力,預防齲齒。

第三、刷牙水的水溫

刷牙水溫度經有關研究證實,牙齒適宜在30~36度水溫下進行正常新陳代謝。刷牙時,牙齒如長時間受到驟冷或驟熱的刺激,不但容易引起牙齦出血,而且直接影響牙齒的正常代謝,影響牙齒壽命和身體健康。

第四、正確的刷牙方法

正確的刷牙方法能有效清除牙齒、牙周組織菌斑和軟垢,可起到預防齲齒和牙周病的作用。因此,提倡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豎刷法。刷上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上頜後牙上,使刷毛與牙齒呈45度,然後轉動刷頭,由上向下刷,各部位重複刷10次左右,裡外面刷法相同。刷下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下頜後牙上,刷毛與牙齒仍呈45度角,轉動刷頭,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複10次左右,裡外面刷法相同。上、下頜前牙唇面刷法與後牙方法相同。刷上前牙齶面和下前牙舌面時,可將劇頭堅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面時,將牙刷置於牙齒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來回刷。

第五、適合的刷牙時間

每天應做到早起和晚上臨睡前各刷牙一次,並堅持飯後漱口。每次刷牙需3~5分鐘才能將牙齒的各個部位刷到。晚上睡前刷牙更為重要,因它能清除當日三餐積存於牙齒上的食物殘渣汙垢。否則,在夜間睡眠狀態下,口腔內滋生細菌,汙物與唾液的鈣鹽沉積形成菌斑及牙石,日久便會使牙齒髮生齲齒及牙周病。

如何保護牙齒健康

每天刷牙兩次就能保證口腔清潔了?其實口腔依然藏汙納垢,如何才能保證你齒白如貝、酸甜苦辣應付自如?試試下面這些秘密武器吧!

1、牙線

牙線在很多歐美家庭是必備的口腔清潔用品,這條不起眼的線能夠比較自如地解決牙刷無法剔除出的牙縫中的食物殘渣。選購牙線應注意選購柔軟有彈性的產品。選牙線時最好不要選擇樹杈狀的牙線,這種牙線較短,難以進入牙周袋內,而且一根只能清潔一顆牙齒,相對較為浪費。最好選用捲成軸狀,可以隨意拉取的牙線,或弓形線。

在選擇牙線時應因人而異,如果牙齦容易上火或有口氣,可以選擇添加薄荷或其他香料的牙線,或添加氟化物及其他抗菌成分的牙線,能夠抗菌消炎;通過很緊的牙間隙時,如果牙線磨破或撕成細絲條,可選用上蠟的牙線;對於一些不太會用手使用牙線的人,可選用小的牙線架。使用牙線時,每個牙面都要上下剔刮4~6次,直至牙面清潔為止,用完後一定要漱口,以祛除遺留下來的菌斑和食物殘渣。當然,用牙線不要用力過大,以免損傷牙齦。

2、牙縫刷

這是一種讓牙線都自嘆不如的東西,是牙刷家族中最小的成員。可以有效清除牙齒間隙處的牙菌斑,一般牙刷或牙線無法做到。使用時捏住手柄將刷子插入牙縫中,緊貼牙肉,慢慢來回移動清潔。

3、牙粉

對於長期吸菸、牙齒已經慘不忍睹的人來說,就得下重手了,牙粉就是這樣的重武器——能兼顧到良好的去垢作用和多方位的清潔範圍。使用時先用普通牙膏清潔牙齒,去除浮在表面的污垢後,再用橡膠牙刷蘸牙粉,在牙齒表面輕輕摩擦,然後用清水漱口。注意:有口腔潰瘍時不要使用。

4、漱口水

漱口水主要是控制口氣清潔。它對於牙齦紅腫、出血的患者較有用處,但是牙周炎、牙周骨破損、牙結石的患者則無用處。不過,對平時白天都在外進餐的上班族來說,吃完午餐,用漱口水清潔一下口腔是不錯的習慣。

漱口水的確對保持口腔衛生、改善口腔疾病狀況有一定作用,但漱口水如果含有藥物成分,必須遵醫囑或嚴格參照廠家說明。其次,如果長期使用含抗菌藥物成分的漱口水,雖然可以有效消炎,但藥物同時會有副作用,使人產生耐藥性。

另外,有的漱口水如果長期使用,還會導致使用者舌頭顏色發黑,或是改變口腔感覺。過度依賴漱口水還會破壞口腔內環境,導致疾病發生。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