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健康殺手:打呼嚕 不吃藥手術能改善!(圖)

發表:2017-11-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呼嚕其實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不可掉以輕心。
打呼嚕其實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不可掉以輕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

長久以來被很多人認為是代表「睡得香」的打呼嚕,其實正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醫學上被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症(以下簡稱OSA)。睡眠呼吸暫停與多種慢性疾病關係密切,2014年的統計分析中顯示,OSA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3.45倍,腦血管疾病2.85倍,增加致死性心腦血管事件風險2.44倍。此外,OSA患者糖尿病發病率也有明顯提高,且與老年癡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系統疾病等慢病直接相關。

在睡眠中伴隨呼吸暫停而引發猝死的案例也時有發生。中國大約有5000萬人群遭受OSA的困擾,但大部分人並沒有認識到睡眠呼吸暫停的嚴重危害,也很少有人為此就醫。「呼吸睡眠障礙能夠引發其他慢性病的臨床研究已經比較確鑿。」

在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兩個睡覺打呼嚕的人,甚至多個。畢竟在中國數以億計的人深受睡眠問題困擾,接近2億人或多或少出現過睡覺打呼嚕的症狀。

很多人覺得睡覺打呼嚕是因為白天太累的緣故,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一種說法,睡覺頻繁打鼾是一種睡眠障礙,嚴重時還可能會誘發高血壓、心肌梗死、心絞痛等疾病的發生。

許多鼾症患者想方設法地治療自己睡覺打呼嚕的毛病,經常去吃藥,去買呼吸機等,卻往往效果不佳。其實,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一直在我們的生活習慣當中。

1、減肥

大家應該都發覺了,一般打鼾比較嚴重的人都是比較肥胖的人,肥胖者因為喉嚨和鼻子部位的肉較多,睡覺時易呼吸不暢,所以最好減肥。

2、選擇合適的枕頭

(1)枕頭不能太軟:如果枕頭太軟,容易使脖子往後仰,形成頭部和脖子的自然彎曲,從而造成喉部肌肉緊張,造成打呼嚕。

(2)枕頭不能太硬:如果枕頭太硬,容易把脖子窩住,從而造成呼吸不順暢,也會造成打呼嚕。所以枕頭的軟硬度要適中,可以自己去感覺一下,選擇自己覺得最適宜的枕頭。

(3)枕頭高度保持在10~15厘米:側睡時,躺下之後,枕頭的高度應該與自己一側的肩寬一致,仰睡時,躺下之後,枕頭的高度應與自己的拳頭高度一致。

3、採用側臥睡姿

睡覺時盡量採取側臥,不要採取趴臥、仰臥,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睡覺時不要蒙頭。

4、保證睡前鼻子通暢

眾所周知,一般打鼾都是需要張嘴的,那是因為打鼾的人鼻子受到堵塞,因此在睡覺前應挖下鼻屎,以免鼻屎影響呼吸。

5、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鼾症患者平時要少吃刺激性食物,以清淡食物為主,戒菸禁酒,盡量在睡前喝一小杯水以保持喉嚨濕潤,並保持愉悅的心情入睡。

打鼾不可輕視,不僅會傷害自己的身體,還會影響他人的睡眠,嚴重的鼾症患者應前往醫院進行治療。每天擁有優質睡眠,讓您精神每一天!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