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川普訪亞與韓美日中四國演義(圖)

發表:2017-11-0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夫婦與習近平夫婦游故宮
川普夫婦與習近平夫婦游故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中國有著名歷史小說《三國演義》,說的是公元2世紀下半葉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國之間複雜的糾葛競爭。

時間快進到公元21世紀上半葉,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星期三(11月8日)在訪問韓國之後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之際,韓美日中四國的關係糾葛或韓美日中四國演義顯然比《三國演義》更為撲朔迷離。

韓國和中國時間星期三上午,這種撲朔迷離給世人呈現出一個堪稱絕妙的比喻性、象徵性事件——川普總統這次亞洲之行的首要議題是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商討對北朝鮮的政策。

然而,川普在首爾試圖乘直升機前往附近的朝鮮南北方軍事分界線視察的時候,由於出現撲朔迷離的大霧,川普乘坐的直升機不得不返回首爾。

四國糾葛遠超《三國演義》

即使是自認為是關心時事、關心國際新聞的人,也難免感覺當今韓國、美國、日本、中國四國關係錯綜複雜,令人不知從哪裡說起是好。

即使是選取最近的、最直觀的時段說,也足以令人眼花繚亂——1950年,蘇聯共產黨斯大林政權扶持的北朝鮮金日成政權串通斯大林對韓國發動突然襲擊,試圖強行消滅韓國,在整個朝鮮半島建立金家王朝。

北京的毛澤東中共政權雖然對金日成不打招呼、在中共剛剛奪取中國大陸政權還立足未穩之際就發動戰爭私下表示不滿,但毛澤東在斯大林的忽悠下還是決定匆匆投入幾十萬中國軍人為金日成火中取栗。由於中國軍隊入朝參戰非常倉促,許多軍人穿單衣進入天寒地凍的朝鮮半島,很多人被凍掉腳趾頭。

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介入朝鮮戰爭,抗擊由中共軍隊支持的金日成政權的侵略。斯大林先是向毛澤東尋諾北京一旦介入戰爭,蘇聯空軍將為中共軍隊提供空中支援,但毛澤東介入戰爭介入之後,斯大林為了避免跟美國發生衝突,又下令蘇聯空軍對美國軍隊退避三舍,不要參戰。

毛澤東所派出的中共軍隊就這樣被蘇聯晾晒在朝鮮半島,任由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進行隨心所欲的空中轟炸。毛澤東派遣到朝鮮半島鍍金的大兒子毛岸英也在違反當時的中國軍隊(即所謂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防空紀律的情況下白天燒火做蛋炒飯的時候,被聯合國軍飛機炸死。

經過死傷巨大的三年戰爭之後,參戰方三邊——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金家軍隊)、聯合國軍,在朝鮮半島中間的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戰爭過後,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祖孫三代金家王朝的統治者對他們所認為的親北京的朝鮮執政黨和軍隊高級官員和將領進行了無情的清洗和殺戮。

在過去的20年裡,金家王朝通過北京支持的巴基斯坦當局輾轉得到研發核武器的技術,又通過中國得到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車之類的硬體,並不斷以核武器和彈道導彈威脅鄰國日本和韓國以及美國。為了應對平壤反覆發出的威脅,首爾決定同意駐韓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

北京認為華盛頓在韓國部署反導系統,損害中國的利益(損害中國的核威懾力)。北京為此對韓國採取種種報復措施,其中包括打壓在華韓國企業,下達禁韓令禁止中國電視臺播放中國觀眾喜聞樂見的韓國電視劇,禁止韓國歌星在中國巡迴演出。

韓國人對北京的這種做法感到非常憤怒。他們認為,中國歷來喜歡欺負韓國,日本也部署了美國的反導系統,但北京對日本的部署不置一詞,卻對韓國在面臨嚴重威脅時部署防衛性的軍事裝備大做文章,大施拳腳。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一方面表示美國會繼續支持傳統盟國韓國,另一方面又抱怨美國為韓國付出的太多,要韓國為美國部署在韓國的反導系統付款。與此同時,川普又強烈抱怨北京多年來忽悠美國,沒有為解決朝鮮威脅問題作出任何實質性的貢獻。但是,他就任總統以來又反覆誇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盡力解決朝鮮問題作了很多好事。

美國期望日韓這兩個重要盟友團結一致與美國共同應對平壤威脅。但日韓兩國因歷史問題齟齬不斷。美國持續呼籲北京對平壤施加更大的壓力,解決平壤對外威脅問題。北京則反覆聲明,所謂的平壤對外威脅問題是從根本上說是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問題,中國已經為解決問題竭盡全力了,問題的最終解決要取決於華盛頓和平壤。

川普反覆對平壤的威脅放狠話,聲言平壤現領導人金正恩一心一意自尋死路的「火箭人」,表示美國準備以「烈火和怒焰」徹底摧毀平壤政權。平壤的正恩則反唇相譏,稱出川普是「發了瘋的美國老糊塗」,並表平壤準備用烈火來收拾他。

面對華盛頓和平壤的口頭相互威脅,北京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惡化。東京和首爾則表示會嚴陣以待應對平壤的威脅升級。

美國總統川普就是在這樣令人眼花繚亂的四國演義的大背景之下抵達韓國訪問的。

川普訪韓中國在後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星期二發表一篇發自首爾的報導,標題是:「川普聲言在北朝鮮問題上有‘大量的進展’,敦促達成‘交易’解決與美國的對峙」。報導說:

「川普總統星期二聲言,他的政府正在北朝鮮問題上取得‘大量的進展’。他敦促獨裁者金正恩在談判有關朝鮮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的談判桌上‘做一個交易’。

「他在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青瓦臺進行雙邊會談之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認為做正確的事情對北朝鮮來說是划算的,不僅是對北朝鮮,而且是對全世界的人類都是划算的。我確實是看到了進展,但我們要看會發生什麼。’他沒有就此提供證明或詳細情況。

「在川普作出上述表示之際,他準備星期三在韓國國會發表演說。他的一些助手錶示,他打算呼籲其他國家聯合起來應對平壤越來越大的威脅。星期二,他這樣讚揚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將從星期三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首腦訪問,在北京會晤習近平。他讚揚習近平‘非常幫忙’,並且說中國正在‘非常怒盡力地試圖解決問題’。他表示希望俄羅斯也‘同樣地幫忙’。川普先前表示,他期望下個星期在越南或菲律賓參加地區首腦會議的時候會晤俄羅斯領導人普京。」

烈焰貌似變為熱空氣

川普先前多次對平壤放狠話,聲言要徹底摧毀金正恩政權。那些狠話讓首爾和北京頗為緊張。首爾擔心他選擇跟平壤開戰,首爾會首當其衝。北朝鮮軍隊部署在邊境一帶的上萬門火炮會給韓國人造成成千上萬的傷亡。

北京則擔心,假如朝鮮半島再起戰事,中國不但難免被捲入有可能是代價沈重的戰爭,更有可能要面對蜂擁而入的難民。

在川普開始訪問韓國之際,川普對平壤的調子放軟。美國網刊《商業內線知情人》(Business Insider)就此發表報導,標題是,「川普在韓國釋放出改變立場的信號——看來他發出的‘烈火怒焰’的威脅只是咋唬」。

與此同時,路透社的一篇報導的標題跟《商業內線知情人》的大同小異:「在北朝鮮的門口川普宣示美國的力量,同時放出和緩的言辭」。路透社的報導說:

「川普總統星期二警告北朝鮮他準備好了全方位調遣美國軍力來制止任何進攻,但是他又發出了前所未有的緩和性呼籲,敦促平壤‘做一個交易’結束圍繞它擁有核武器導致的對峙。

「在訪問首爾期間,川普在北朝鮮家門口發表講話,表示‘我們寄希望於神’不必動用美國的所有的軍力,與此同時,他也願意做任何必要的事情來阻止‘北朝鮮的獨裁者’威脅成百萬的的性命。

「但是,他有時候又用一種更為節制的、不那麼對抗的語調說話。他敦促北朝鮮‘做正確的事情’,並表示‘我確實看到了進展’,但是,他拒絕就此進行詳細說明。」

韓日繼續齟齬

在川普訪問韓國期間,共同面臨平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威脅的韓國和日本繼續彼此進行外交鬥爭。

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星期二從首爾發出的報導說:

「韓國文在寅總統11月7日晚上為川普總統舉行的晚餐會有原慰安婦參加,食材當中包括從韓日爭議的獨島(即日本所說的竹島)周邊海域捕獲的海蝦。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記者會表示不滿,稱‘有必要避免有可能給日美韓緊密合作帶來惡劣影響的舉措。’

「日本政府要求韓國政府‘不要違反2015年日本與韓國在慰安婦問題上所達成的協議精神’。…該協議確定兩國‘不要在國際社會見相互非難和批判’。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雙方當時)已經確認了最終的不可逆轉的問題解決,因此日本要求韓國方面嚴格履行和實施該協議。’」

朝鮮核爆中國安全?

朝鮮近年不斷繼續在靠近中國邊境的核試驗基地進行層層加碼的核試驗。

朝鮮的核試驗在中國民間引起憤怒和嘲罵。但北京當局竭力淡化朝鮮核試驗對這中國的影響,聲言儘管中國東北地區因朝鮮的核試驗可以感到強烈的震感,甚至導致房屋建築損害,但朝鮮的核試驗是安全的,沒有對中國造成核輻射污染。

星期二,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韓國並即將訪問中國之際,韓國主要報紙《朝鮮日報》發表報導,題目是,「朝鮮豐溪裡出現沒有肛門的畸形兒已成死亡土地」。報導說:

「近期不斷有證詞證實,朝鮮進行6次核試驗的咸鏡北道吉州郡一帶正在變成「死亡之地」。據一位吉州郡出身的脫北者稱:「栽樹八成都活不了,水井也已經乾枯。還出現了畸形兒。」

朝鮮每次進行核試驗都聲稱:「完全沒有放射性物質泄露,對周邊的生態沒有任何影響。」但實際上居民的證詞與之截然相反。

「經吉州郡出身的脫北者證實,朝鮮在進行核試驗時,並沒有如實告知普通居民。在豐溪裡經歷過第二次核試驗的C某(2010年脫北)表示:‘在豐溪裡曾經親眼目睹了一具手腳盡斷的屍體被江水沖走。’還有證言稱,由於朝鮮頻繁地進行核試驗,導致吉州地區的特產大馬哈魚與松茸銷聲匿跡。」

朝鮮的豐溪裡核試驗場距離中國邊境大約140公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