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辱不驚的宋朝丞相向敏中

作者:秦如初 發表:2017-11-27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真宗皇帝時代,向敏中(謚號文簡)被任命為右僕射,詔書下達那天,李宗諤(字昌武)為翰林學士,那天他正當值。皇上對他說:「朕自登位以來,未曾任命僕射,今天以這個官職任命向敏中,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敏中應該很歡喜。」李宗諤回答說:「臣今天從早就在宮裡當值,也不知道宣布了詔書,不知道敏中現在怎樣。」皇上說:「敏中家裡,今日賀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來匯報給我。不要說這是朕的意思。」

李宗諤等著丞相(指向敏中)回家了,才去拜見。丞相剛辭別了客人,相府門前靜悄悄的沒有一個人。李宗諤與向敏中親近,直接進入府中見丞相,然後祝賀道:「今日聽說下達了任命您的詔書,士大夫無不歡喜欣慰,舉國歡慶。」向敏中只簡單地應答著,不置可否。李宗諤又說:「自當今皇上登基以來,未曾任命過僕射,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這樣的寵幸?」向敏中還是只簡單地應答著,不置可否,李宗諤始終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李宗諤又歷數前代做過僕射之人的功勞德行之輝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還是只簡單地應答著,最終也沒說一句話。

李宗諤從堂屋退出後,又派人到廚房中,問:「今日相府中,有沒有親戚賓客宴飲?」廚房中的下人也說:「相府今日寂靜無人。」第二日李宗諤又當值,皇上問他:「昨日見過敏中沒有?」李宗諤回答說:「見過他了。」皇上又問:「敏中的心情如何?」李宗諤便把所見到的情形,詳細地匯報了。

皇上笑著說:「向敏中真是寵辱不驚,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有向敏中這種風範的官員,在官場中,真是鳳毛麟角,實屬罕見!

(據宋代沈括《夢溪筆談》)

 

附:【歷代名人辭典】

向敏中(949∼1020)北宋臣。字常之,開封人。太平興國進士。知廣州,以清廉稱。淳化四年(993)為右諫議大夫,同知樞密院事。咸平初,為參知政事,後為相。景德元年(1004)澶淵之役時,知永興軍,獨負防禦西夏重責。天禧初,進左僕射兼中書侍郎、平章事。門闌寂然,不設宴飲。《宋史》讚其「曉民政,善處繁劇。」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