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隨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作者:唐蓮 發表:2017-12-11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你正處在事業的巔峰期,根本就沒有想過明天會不會下崗;也許股市正牛,你根本就不會去想明天它會不會跌落谷底;也許你和愛人正沉浸於溫柔鄉中.你絕不會去想明天他(她)會變成低端人口,受到清除。即使有些倒霉透頂的事,絕不可能發生,但多一些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終歸沒有壞處。狡兔三窟,說的就是兔子的憂患意識,這也是兔家族能夠興旺繁盛的重要原因。

孔子在《論語.衛靈公》中,告誡我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沒有長遠的考慮,一定會有眼前突發的憂患。如果我們不把困難估計得充分一些,不把辦法準備得充足一些,就會在各種突如其來的事情面前,措手不及。

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因為偶然的一次疏忽而釀成大禍。唐朝著名詩人杜荀鶴,在一首題為《涇溪》的詩中寫道:

涇溪石險人兢慎,
終歲不聞傾覆人。
卻是平流無石處,
時時聞說有沉淪!

這首詩,說明一個人在危難時刻,總是加倍小心,所以一般都能安然度過或避過,而禍患往往出在春風得意之時。此時的人,躊躇滿志,悠然自得,忘卻了暗礁可能帶來的災難。自以為大風大浪都闖過來了,怎麼可能在陰溝裡翻船?然而那些淹死的人,往往都是熟悉水性的。關在中共牢獄裡的官員,多數都是中共政壇的風雲人物。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洶湧澎湃的人生大潮中,不能有絲毫懈怠。絢麗的風景引人沈迷,嚴酷的現實逼人奮進。憂患意識淡薄的人,得意於一時的光環,滋長了驕傲和浮躁的情緒,從而栽倒在鮮花與掌聲之中。憂患意識,能使人洞察微波蕩漾之下隱藏的暗流,晴空萬里背後的暴風驟雨,使你未雨綢繆,趨吉避凶。請記住:人應該考慮到趨吉避凶!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如此,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同樣如此。「臥薪嘗膽」的故事,為人們所熟知:

由於吳王合閭的狂妄自大,在與越國的一場戰役中慘敗,並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夫差繼位後,要人每天大聲地提醒他:「夫差,你忘記了大王的仇恨嗎?」時時的提醒,使夫差勵志圖強,並最終消滅了越國,稱霸諸侯。可是他被勝利沖昏了頭腦.開始沉醉於過去的輝煌,將憂患意識拋在腦後,厭倦了曾經使他強盛的時時提醒。而淪為亡國奴的勾踐,卻重複著當年夫差的舉動,不過他是以「臥薪嘗膽」的形式,提醒著自己不要忘記亡國之恨。十年後,越國又滅了吳國,這恐怕是歷史對憂患意識淡薄的人的最好警示。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句話同樣適用於企業。英特爾前首席執行官安迪葛洛夫,曾以「惶者生存」的名言,昭示企業的經營理念,他說:「只有偏執狂才能成功。」這樣的「惶者」,往往善於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和自我加壓,甚至走一步看三步。企業要生存就離不開憂患意識,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企業才能在市場競爭中,頭腦清醒,立於不敗之地。

有人把憂患意識,比喻為飢餓感,因為有了飢餓感的動物,才會時刻保持警醒,才能捕捉到稍縱即逝的機遇。日本經營能手鬆下幸之助,認為自己是一位「憂慮症患者」。每當松下人為取得了輝煌成就,而自鳴得意時,松下幸之助總是及時地提醒他們,要為更高的目標而奮鬥。在強烈的憂患意識下,松下公司從一個成功,走向了另一個成功,而松下幸之助乾脆把自己的經營方式,歸結為「危機經營」。

企業如果缺乏憂患意識,就很難掌握事業發展的主動權,也不可能贏得高效公平的生存環境。如果企業不思進取,裹足不前,僅僅滿足於眼前的成就,最後只能是曇花一現,被市場無情地拋棄。還是那句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言歸正傳!目前,中共正處於內外交困,風雨飄搖之時,危若累卵之際。但還有許多人,仍無憂患意識!繼續睡在中共的搖籃裡,做著甜美的、虛幻的保黨夢!(推背圖第43像,頌曰:「…洪水滔天苗不秀,中原曾見夢全非!」古人早就預見到現世的結果!)

這種人,如果不是腦殘,那一定是酒喝得太多了,迷而不醒。趕快起來「三退」吧,再晚些,就只有陪葬邪黨,同下地獄,死路一條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