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猩紅熱病例創20年新高 大部分患者為兒童(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12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數據,指今年猩紅熱異常活躍,或與部份家長拒絕兒童服用抗生素所致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數據,指今年猩紅熱異常活躍,或與部份家長拒絕兒童服用抗生素所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今年猩紅熱非常活躍,首11月個案達1946宗,較去年同期多56%,創20年來新高。有兒科醫生指出,猩紅熱是由細菌印致,可用抗生素治療,但近年不少家長拒絕給子女服用抗生素,導致猩紅熱加速在社區傳播,呼籲家長多與醫生溝通,正確了解抗生素的使用與處方抗生素的原因。

《明報》報導,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過去4周就有267宗猩紅熱呈報個案,另有10宗集體爆發個案。今年首11月接獲了1946宗呈報個案,涉及1156男790女,當中96%為10歲以下兒童,幸大部分病情較輕,沒有死亡個案。

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猩紅熱常見於10歲以下兒童,是由甲型鏈球菌引致,該菌亦存在於人的鼻腔、口腔、咽喉等,因此容易傳播也較難預防。陳亦指出,猩紅熱的病徵每個人都不同,基本上會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扁桃腺紅腫、舌頭出現草莓狀凹凸紅疹等,如果兒童出現症狀,應及時帶往求診。

陳又指出,猩紅熱患者如果同時感染流感或水痘,可能會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有死亡風險,未來香港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因此需要加以留意。

兒科醫生余則文表示,猩紅熱可服食抗生素盤尼西林治理,療程一般需要5至10天即可根治,但近年來不少家長擔心使用抗生素會導致細菌產生耐藥性而拒絕服用,有可能加速細菌散播。余指出,家長可多與醫生溝通,了解抗生素的正確使用方法及為何有關病情需要使用抗生素。

細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情況,多見於其一、沒有完成抗生素療程就停用,使未被消滅的細菌恢復並產生抗藥性;其二、因人為濫用抗生素,如用在畜牧業中,使環境中存有大量強力抗生素,促使細菌異變,人體一旦感染,就幾乎沒有其他抗生素可以使用。

日前香港理工大學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因大陸畜牧業中廣泛使用被視為人類對抗惡菌的最後防線抗生素「多粘菌素」(Colistin),促使「超級惡菌」mcr-1及「末日惡菌」ndm-1這類具有超級抗藥性的細菌出現,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安全。而一般引起的流感、猩紅熱等,只需服用醫生處方的抗生素並完成療程,便不會使細菌出現抗藥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