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指WTO喪失重心暗批北京干預經濟(圖)

作者:蕭洵 發表:2017-12-12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2017年WTO布宜諾斯艾利斯部長會議上講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2017年WTO布宜諾斯艾利斯部長會議上講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星期一在世界貿易組織的部長會議上批評這個長期受到美國鼎力支持的全球貿易仲裁機構疏於執法,「喪失了重心」。這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高級貿易官員還不點名批評中國對經濟的干預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星期一在世貿組織(WTO)布宜諾斯艾利斯部長會議上首度對該機構提出具體的批評。他在簡短的致辭中批評WTO「喪失了重心」,疏於執行現有規則,成了「一個以訴訟為中心的組織。」

萊特希澤在講話中雖未點名,但顯然是指中國。他說,WTO的規則制定委員會應當應對 「產能過剩痼疾和國有企業影響」等新的挑戰。

川普總統和萊特希澤長期對WTO持批評態度,指其在許多貿易訴訟中對美國不公平,反而無視中國的重商主義行為。

貿易代表對WTO現有的訴訟機制的合理性提出挑戰。此前,因川普政府阻止,總部在日內瓦的WTO貿易法庭無法任命新法官。設有7名法官的貿易法庭目前僅有4名法官,案件積壓嚴重。

WTO本週舉行的部長會議重點討論的是就制止漁業補貼,以及含蓋數字商務等制定新規則,但這些議題未獲美國支持。萊特希澤在講話中說:「在不能遵守許多現有規則的情況下,不可能就新的規則進行談判。」

美國一直是WTO的最重要的支持者。但川普政府貿易立場的轉變,令這個全球化的倡導組織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刊載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在規則陳舊、且沒有主導力量推動規則更新的局面下,世界貿易體系正面臨新的權力真空。

該文指出,目前的全球貿易規則是在1995年時制定的,當時還沒有網際網路。美國駐WTO最高官員伍爾夫在美利堅大學法學院的一次講話中曾表示,目前的貿易規則並不能滿足實際需要。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伍爾夫說美國在這個體系的創建和管理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現在選擇了放棄。他的說法受到白宮的批評。白宮方面表示,川普從來沒有放棄美國作為全球貿易領導者的角色。

川普政府在貿易政策上的最重要的批評對象是中國。在美國貿易政策重心轉變之時,中國卻反而扮演起全球化支持者的角色。

中國政府對經濟的過度干預,以及由此導致的市場扭曲行為長期受到貿易夥伴的詬病。這對其希望成為全球自由貿易新領袖的願望起不到積極作用。

中國商務部長鐘山在本週WTO部長會議上警告說,貿易保護主義在抬頭,多邊 貿易機制是保障繁榮和發展的關鍵。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對美國貿易代表的態度表示支持,認為WTO需要增加透明度,強化針對國有企業的規則,更有效地制約市場扭曲行為。 道瓊斯通訊報導援引日本官員的話說,這些變化有賴於進一步強化多邊貿易機制的可信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