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狠批WTO 表達對訴訟機制不滿

發表:2017-12-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在WTO會議上,抨擊部分國家自稱「發展中國家」,並再次表達對WTO訴訟機制的不滿。WTO此次會議是否能達成聯合聲明也面臨不確定,會議主席稱會議成果幾乎為零。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Lighthizer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WTO第11次部長級會議全體會議上提到,自稱發展中國家的WTO成員國中,6個最富裕國家有5個沒有證據證明自己是「發展中國家」。Lighthizer發言人隨後對此解釋稱,他指的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標準下,人均GDP最高的6個國家。

按上述IMF標準,Lighthizer抨擊的5個自稱的「發展中國家」,包括卡達和新加坡。但由於Lighthizer發言時並未給出這一標準,「6個最富裕國家」一度被理解為GDP總量。而按照世界銀行2016年的標準,只有中國在前六大經濟體中具備「發展中國家」特徵。

為此,印度方面在發言前微調了講稿,來回應美國的這一不滿。印度商務部長Suresh Prabhu提醒,發達國家中有許多國家「受益於長期以來的GATT(貿易與關稅總協定)對農業和紡織品領域的減稅」。

除去抨擊部分國家自稱「發展中國家」的不合理外,Lighthizer還在會上指責,WTO的重點已經從貿易談判偏離到貿易訴訟,成員國傾向於通過WTO的訴訟,來「獲取談判桌上不可能得到的讓步」。

但事實上,美國自身也是WTO貿易訴訟的受益者。研究數據顯示,美國政府通過WTO爭端解決機制申訴的貿易壁壘有76%得到解決,而美國在WTO以外與其他國家進行的貿易壁壘談判只有53%得到解決。

美國方面對WTO訴訟機制的不滿,已經體現在了行動上。美方拒絕為WTO任命更多的上訴法官,這可能讓WTO的訴訟體系癱瘓。

世貿組織配備7名上訴法官,每項貿易爭端的上訴裁決由3名法官作出。但目前7名法官中已經有2人離職,還有1人的任期也將在12月到期。WTO只剩下4名上訴法官。

近幾個月來,美國已經停止招募新的上訴法官。在WTO訴訟體系面臨癱瘓風險的情況下,美方正在以此施壓其他成員國接受美國提出的改革計畫。

在週一發表完講話後,Lighthizer已經離開阿根廷。WTO的這一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本次會議將持續到週三。

第11次世貿部長級會議主席Susana Malcorra形容此次會議成果為「幾乎空空如也的玻璃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