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央媽會很愁很糾結……(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12-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1日訊】先看看過去兩年和2017年前11個月的進出口數據:

2015年,出口2.27萬億美元,同比下降2.9%,進口1.68萬億美元,同比下降14.1%,貿易順差5900億美元,進口增速—出口增速為-11.2%。

2016年,出口2.10萬億美元,同比下降7.7%;進口1.59萬億美元,同比下降5.5%,貿易順差5100億美元,進口增速—出口增速為2.2%。

2017年前11個月,出口2.04萬億美元,增長8%,進口1.66萬億美元,增長17.3%,順差3760億美元,進口增速—出口增速為9.3%。

如果按算術平均折成12個月,2017年全年的貿易順差約4100億美元。

這裡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趨勢,進口增速減出口增速的差持續擴大(分別為-11.2%、2.2%、9.3%),伴隨的是貿易順差持續收窄,說明貿易順差的時代很可能正在結束。以前多次說過這個話題,隨著老齡化的不斷深入、資產價格的不斷上漲,雙順差時代將向雙逆差轉變,上述數據就是開始。

2018年,有幾個明確的事件將會發生:歐盟的反傾銷新規將執行,雖然沒有明確所指,但很可能是針對中國出口的廉價商品;美國已經通過第三國(越南)打壓中國商品出口,又認為中國是「經濟侵略國」,在全球擠壓中國商品的力度將會加強;日本主持的變形TPP會實行原產地原則,對中國出口不利,等等,2018年,中國的出口環境很差。雖然中國也可以取消部分工業品的出口關稅,開拓出口市場,但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採取非貿易手段保護自己市場的情形下,取消出口關稅的措施,預計效果有限。

另一方面,美國減稅法案已成定局,美聯儲的加息縮表在持續進行,自然會帶動資本回流,也會加速企業到美國設廠,即擠壓中國的出口,也會帶動資本流出。這已經在最新的銀行結售匯數據上有所體現。

18日,中國外管局公布數據顯示,11月,銀行結售匯逆差497億元,等值75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85億美元。同期,銀行代客遠期結匯簽約840億元,遠期售匯簽約1632億元,遠期淨售匯792億元,呈現的也是流出狀態。這可能意味著資本流動逆轉了前幾個月的趨勢,再次呈現流出的狀態,這種趨勢在2018年很可能還會持續。這與美歐日很多國家開啟減稅密切相關,也與歐美一些央行持續加息有直接的關係。但更與天朝央行踹踹的心態有關,市場知道央行不敢主動刺破泡沫,這會形成金融危機,在加息的問題上會採取綏靖的態度,本月美聯儲加息0.25,結果央媽只撒味精似的加息0.05,這種心態已經被市場洞察。未來,如果央媽繼續這種心態,資本外流很可能還會加劇。

1-11月雖然順差縮窄,但依舊有3760億美元的貨物貿易順差,1-11月吸收外資約8000億人民幣,約折合1200億美元,總計增加外匯收入近5000億美元,但歪儲卻只增加了約1200億美元,剩下的約3800億美元到哪裡去了哪?明白了明年的外貿形勢、也明白了今年近3800億美元去了哪裡,就可以猜測央行在未來會怎麼做。

第一,今年前11個月,國內投資者對境外投資約1075億美元。或許這部分有資產轉移的因素,但無論有沒有,未來都會被收緊。最近有文件,要求「民企不得以虛假境外投資轉移資產」。這個文件實際就是為了應對上述形勢。未來,這種堵漏洞的措施,很可能還會出臺,地下錢莊也會受到更嚴厲的打擊。

第二,今年1-8月,服務貿易逆差12028億元,約折合1800億美元。如果按簡單的算術平均折成全年的數據應該大約是2700億美元。服務貿易主要包括運輸、旅遊、技術轉讓、技術服務等。應對這一部分逆差,有兩個辦法:首先的辦法是收緊服務支出。考慮到技術服務、技術轉讓、運輸服務一般不會收緊,運輸服務是剛性的,技術轉讓和技術服務是中國經濟繼續發展所依賴的,而旅遊等項或許會被收緊。再一個辦法是貶值貨幣,之所以服務貿易出現如此大的逆差,根源還是在於匯率水平與本身服務業的發展水平不匹配,換句話說就是存在匯率高估,匯率貶值是調整服務逆差的有效辦法。當然,在這一調整過程中,必須改進自身服務業的發展水平,否則,即便匯率連續貶值也起不到應有的作用。

第三,外企利潤匯出。這部分匯出是沒辦法阻止的,否則就會招致歐美日的聯合干預,中國在國際上的經貿空間會劇烈收縮,誰也承受不起。

每年外企匯出多少利潤,官方一直語焉不詳,但估計或有數千億美元的規模,在未來,這是歪儲和人民幣匯率的巨大壓力。在今天的國際收支局勢下,匯率貶值有助於緩解外企利潤匯出的壓力,實際上,匯率維持高估的狀態,相當於給鬼子多送錢,是毫無意義的。

第四,就是中產和富人進行各種方式的財產轉移(比如螞蟻搬家的形式)、學生留學費用等。這方面的費用之所以不斷膨脹,歸根結底還是匯率高估、資產價格泡沫等因素造成,特別是前者進行的財產轉移。但經過今年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管理之後,相信數額已經有限。

大家可以依照上述幾項對號入座,看看自己需要怎麼準備。

無論通過對外投資進行資產轉移,還是服務貿易巨額逆差、外企匯出巨額利潤等所造成的國際收支不平衡,根本上都來自於匯率高估,這方面的資本流出僅僅依靠政策封堵,雖然有效果,但效果是遞減的。面對明年嚴峻的貿易形勢和美聯儲加息、美國減稅的壓力,或許,央媽只能採取兩種手段:其一,在加息的問題上更激進一些。如果美聯儲在明年一季度繼續加息,央媽依舊撒味精,估計資本外流的速度會更快,一樣會收縮市場的流動性,所以,央媽採取撒味精的手段並不能起到穩流動性的效果;第二,就是貶值匯率。

今年3月份以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勢圖
今年3月份以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勢圖(網路圖片)

從技術上來說,一旦站上20週均線,很可能就反應的是基本面的形勢。以往,美國人一直對人民幣匯率施壓,在美國對中國貿易採取「敵視」政策之後,央媽或應該也減少了貶值的顧慮。

一般來說,2018年年初的中國人大兩會之後,市場會預期政府將進行大規模投資以刺激經濟,終歸新一屆班子需要有新氣象。但基於2018年的貿易形勢、資本流動形勢、匯率局勢,這種期望很可能落空,因為投資的資本來源受到了制約,債券市場的利率在相對高位,大規模融資是比較困難的,繼續大規模印鈔為投資活動提供資本嗎?在今天的貿易形勢和美聯儲加息縮表、美國減稅的局勢下,匯率很可能再次形成貶值預期,央媽的控制力減弱,這是最糟糕的結果,採取這種辦法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在現在的利率水平上,這種期待大規模投資的預期很可能落空,這會對資產價格施加壓力,因為現在進行投資活動的人們都在期待央媽會在一季度放水,這是必須注意的。

2018年,央媽很愁。雖然不願意,但繼續提升利率似乎是無法避免的,同時,要密切關注匯率是否跳貶。跳貶之後,才更可能有放水行為出現,這是資本市場的路徑,也會給資本市場帶來機會。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