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爲天才樂曲家?孔子採用這個方法(圖)

作者:默安 發表:2018-01-06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曾拜師襄子為師學琴。
孔子曾拜師襄子為師學琴。(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孔子學琴

師襄子是春秋時的一個樂官,善於彈琴、擊磬。據史料記載,孔子曾拜他為師學琴。

孔子學習很認真,一邊學還一邊思考。開始時,他向師襄子學了一支曲子,練了十來天,還在不停地練。師襄子對他說:「差不多了,再學一支曲子吧!」

孔子卻回答說:「我才學會了譜子,還沒有掌握它的技法呢!」

過了一些日子,師襄子見孔子已基本上掌握了曲子的技法,就對孔子說:「你已經掌握了技法,這回可以學習另一支曲子了。」

孔子認為還不行,便答道:「我還沒有體會出這支曲子所表現出來的思想感情呢!」

又過了一些時候,師襄子告訴孔子說:「你已彈出了思想感情,可以學習新曲子了。」

孔子又說:「我還體會不出作曲子的是一位甚麼樣的人呢!」於是又繼續練下去。

就這樣,過了好長時間。

終於有一天,孔子高興地跑來,對師襄子說:「我已經體會出曲子的作者了。莊重的面孔,高高的身材,兩眼仰視,一心想著:以德服人,感化四方!除了周文王,還能有誰呢?」

師襄子高興地說:「一點不錯,這支曲子正是《文王操》啊!」

因材施教

孔子是我國古代第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的教學方法特別高超,善於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揚長避短,發揮各自的專長。

有一次,孔子與公西華,在一起談話。子路來問孔子:「老師,當聽到一件甚麼事後,就可以馬上去做嗎?」

孔子回答說:「不能這樣做!有父親、哥哥在,怎麼能不與他們商量而聽到就去做呢!」

過一會兒,冉有也來問孔子:「老師,當聽到一件甚麼事後,就馬上去做嗎?」

孔子說:「對,聽到後,就馬上去做吧。」

孔子對子路和冉有截然相反的回答,把站在旁邊的公西華,給搞糊塗了。他問孔子說:「老師,仲由(即子路)問:聽到就能去做嗎?您回容說『有父親、哥哥在,不能這樣做,要找他們商量商量』;冉有也問:『聽到了,就去做嗎?』您卻說『聽到後就要立刻去做。』他們兩人的問題相同,而您的答覆卻相反。我有些糊塗,所以,大膽地問問您。」

孔子解釋說:「冉有平日做事退縮,膽小怕事,優柔寡斷。所以我給他壯壯膽,推他一把;仲由的膽量,有兩個人的大,勇於作為,但有些魯莽。所以我要壓壓他,往回拉他一把。」

公西華聽後,恍然大悟,對孔子更加欽佩,更加敬仰。

事據:《史記》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