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在2018年能夠取得成功?(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1-08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觀察廚電這個行業20年來的發展,得到了一個重要的啟示,這個行業在90年代初剛起步的時候其實毛利率並不高,也完全不熱門。但是一些幸運又努力的企業家選擇了這條賽道,並一直專注的堅持了下來,於是成就了今天高毛利率的好生意。
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在2018年能夠取得成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月8日訊】我們觀察廚電這個行業20年來的發展,得到了一個重要的啟示,這個行業在90年代初剛起步的時候其實毛利率並不高,也完全不熱門。但是一些幸運又努力的企業家選擇了這條賽道,並一直專注的堅持了下來,於是成就了今天高毛利率的好生意。

由此,我們想去進一步探討一個問題,對於投資者和企業經營者來講,是否我們一定要去追逐當下高毛利率的好生意呢?展望2018年更加激烈的商業競爭,很可能我們得到的是一個不同的答案。

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教授叫克里斯坦森,他寫過一本很有名的書《創新者的窘境》,後來他提出的顛覆式創新理念也是風靡全球。

當年,網際網路時代剛剛興起,各路資本爭相追逐湧入IT行業。當時,處理器行業的老大英特爾非常頭大,大名鼎鼎的掌門人安迪格魯夫就把克里斯坦森給請了過去,你倒是說說看,競爭這麼激烈,你給支支招,看看英特爾該怎麼辦。

到了英特爾之後,克里斯坦森就給格魯夫秀出了他的最新研究發現——破壞性創新理論:當競爭者開始進入,用極其低的自殺式定價策略,雖然業內人士都會很鄙視,但是整個行業格局會被這種低價打破。

才說了10分鐘,格魯夫就沒耐心了:別講理論了,說說英特爾該怎麼辦吧。教授說:這世界上沒有立竿見影的特效藥和直接答案,我只能告訴你,這個打法在別的行業是怎麼起作用的。

格魯夫說:那你說說吧。

於是,克里斯坦森講了一個鋼鐵行業的故事:美國紐柯鋼鐵公司是當時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它很聰明,直接殺入最低端市場,做別人都不願意做也不太賺錢的鋼筋和螺紋鋼筋。然後,這個不賺錢的生意被它佔領之後,它一點一點向高端的鋼板市場進軍,到最後,幾乎所有的大型鋼廠都被這個小廠給幹掉了。

就在那電光火石的一瞬間,格魯夫的眼睛亮了:我明白了!

英特爾馬上推出賽揚處理器。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賽揚是一個很便宜的處理器,它主打低端,加速了個人家庭電腦的普及,如果沒有當時的賽揚,也許我們要晚幾年才能普及家庭電腦,今天的行業老大也許都不是英特爾了。

以上,給我們看待投資和生意一個重要的啟示,在全球利率抬高,一切成本都在向上走,而整體經濟又沒有明顯復甦的背景下,追求高毛利率的生意未必是個聰明做法,因為人們口袋裡錢的增長速度總是低於預期的。

也許2018年誰能調轉槍頭向相反的方向,一個看起來不是那麼高大上的方向,一個看起來似乎不是很賺錢的生意,用儘可能低的成本和價格為消費者提供服務,那麼這樣的商業模式,實現很大的社會價值,也必然將得到巨大的商業價值。

舉例,零售行業,如果你去盯著找,看誰毛利率最高,那麼你找到的企業投出去,可能活不了多久。因為零售行業是一個充分競爭行業,沒有一統江湖的老大哥,也沒有任何人能壟斷,因此,你看似制定了一個漂亮的定價,但是嚇跑了一大堆消費者,最終高毛利率反而讓市場萎縮了。

這個行業的聰明做法是秀誰的毛利率更低,最典型的好公司是美國的好士多(costco),它當年引領了全行業最低的利潤率,換來了大量不離不棄的鐵桿粉絲和用戶。

再比如美國中西部小鎮,當年有個聽起來不太響亮的企業,叫內布拉斯傢俱城,一個小鎮上賣傢俱的,有什麼花頭呢?但它是當年全美第二大銷售規模的傢俱店,它依靠的戰略也是全行業最低的利潤率,它進貨便宜,管理有方,幾乎是把2成的毛利全部送出去,最終反而賺的錢是最多,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

還是那句老話,錢聚人散,錢散人聚。在2018年,成本上升壓力之下,商業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高價高大上可能不再是一個好的戰略。那些看起來不那麼高級,面向普通人,為平凡的人們創造價值,降低成本,衝擊心理份額的公司,將會在2018甚至更長的時間,獲得更大的成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