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清華內部文件 不過政審休想畢業(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0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傳清華內部文件,要求加強對畢業生政治審查。
網傳清華內部文件,要求加強對畢業生政治審查。(看中國合成圖/畢業生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清華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的一份通知在網路曝光,通知要求對學生的畢業審查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的審核。分析指,這意味著,清華大學的在讀學生,如果沒有通過政治審查,就無法畢業。

這份題為《關於在畢業審查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審核要求的通知》(下簡稱《通知》)規定,根據學校意識形態專項整改工作要求,加強教學環境中意識形態的把關,在畢業審查(含對學位論文、畢業設計和創作的審查)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審核。

《通知》要求研究生指導教師,對畢業論文、畢業設計或創作中存在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的,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通知》還明確,對學士學位論文及本科畢業作品的審查,參照以上要求進行。

上述《通知》落款時間為2017年1月4日,今年1月8日,網友「上官敫銘」將該《通知》上傳於其推特賬戶。

清華園
清華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多維網》分析,此舉意味著,清華大學的在讀學生,要想畢業,必先過政治審查這一關。目前,外界尚不知曉,該校是否有學生因為政治審查不過關而不能畢業。

事實上,清華大學的這則《通知》正是中共強化高校意識形態的現實折射。

去年9月1日,教育部印發的《2018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明確要求加強對研究生入學前的政治審查。教育部規定,「招生單位在複試的同時應組織思想政治工作部門、招生工作部門、導師與考生面談,直接瞭解考生思想政治情況」,並建議招生單位「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品德考核。」

2017年2月份,中共國務院也曾下發文件,強調要加強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並聲稱,這事關中共對高校的領導。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大陸當局強調,中國高校應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

對於中共當局對高校意識形態的整肅,在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負責人謝家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雖然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很多方面開放了,並提出要在很多方面與世界接軌,但在意識形態方面,中國與世界接軌很困難,因為它堅持維持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但長此下去,這會影響中國的教育水平、與外界的學術交流等。」

旅美中國學者、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葉指出:「中共雖然搞了30年的改革開放,但在意識形態方面從來沒有放鬆過,因為它認為這與它的政權生死攸關。你要求它放鬆意識形態,它就會認為這是敲打它的牙齒,決不允許的。」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就此分析:「中共現在非常擔心,中國的年輕知識份子不接受共產黨思想,不接受共產主義那一套了,尤其是不接受共產黨專制制度,他們潛移默化的變化,中間起著重大的作用是網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