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禁納粹旗為例 耶朋曼:民主多元但有底線(組圖)

作者:侯姿瑩 發表:2018-01-20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9日在台北閱樂書店舉辦「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邀請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右)、副執行長格林堡(左),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相關經驗。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9日在台北閱樂書店舉辦「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邀請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右)、副執行長格林堡(左),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相關經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月20日訊】「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昨日出席黨產會舉辦的座談,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國民黨團體在場外舉標語抗議。他表示,這很正常,如果沒有抗議反而覺得奇怪。對於有民眾在台北101前的抗議活動中使用納粹旗幟,德國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今天共同表達強烈譴責,並表示,嘲諷納粹政權受難者的記憶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也嚴重濫用言論自由。

應邀來台訪問的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昨日下午出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辦的講座,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相關經驗。媒體問及,日前在台北有抗議民眾使用納粹旗,而德國禁止使用納粹旗,德國如何界定民主?

耶朋曼透過翻譯表示,民主社會中,本來就會有意見不同的狀況,每個人都可以公開表達自己的理念,「但在我們的社會是有底線的」,不能顛覆整個社會的共同基本價值。

他說,抗議活動對德國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但有一個例外,就是納粹旗。如果在抗議場合擺上納粹的旗幟,會立即被拿走或立即被懲罰。

德國嚴格禁止宣傳納粹主義以及第三帝國相關標誌,法律明文禁止使用納粹萬字旗與希特勒式敬禮,違反的人將會以煽動種族仇恨的罪名起訴。希特勒領導的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對猶太人等,進行種族大屠殺。

耶朋曼說,那些拿納粹旗抗議的民眾,應該是對德國的歷史不夠了解,他很願意跟他們對話,進行交流。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9日在台北舉辦「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邀請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副執行長格林堡(Dr. Robert Grunbaum)(左起)、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相關經驗,並與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對談。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9日在台北舉辦「從德國經驗看轉型正義」講座,邀請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副執行長格林堡(Dr. Robert Grunbaum)(左起)、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相關經驗,並與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對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有媒體問及,關於處理不當黨產,德國給台灣的建議是什麼?耶朋曼表示,處理黨產時,如果是違法取得的財產,須歸還國家,但如果黨產是來自人民的捐贈、稅收,在合法、合理的狀況下,國家就不能拿走這些財產。以德國的經驗來說,取得財產、討回黨產,都必須依據法律、法治的方式處理。

有媒體問到,台灣現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遭到國民黨反對,座談會的場外也有國民黨的團體抗議,他如何看待?

耶朋曼表示,自己覺得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抗議的人,他反而覺得有點奇怪。只要不是透過暴力手段,他很願意與他們溝通。

耶朋曼一行3人應外交部邀請,於15日至19日訪台,期間拜訪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單位。與耶朋曼同行的團員包括「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副執行長格林堡(Robert Grünbaum)。

格林堡出席座談時表示,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也很重視教育,將過去獨裁政權的歷史列入教科書中,讓年輕一代了解過去的歷史。

此外,耶朋曼也強調,要從過去歷史中學習;民主不會永遠存在,如果不努力維持,民主也可能倒退成獨裁。

耶朋曼在東德獨裁政權時期及1989年政權和平轉變中追求民主與自由,並在東西德統一後致力處理轉型正義,於2009年獲「對抗遺忘-爭取民主獎」(Gegen Vergessen-Fur Demokratie)殊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