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將通車 中港兩地反應大不同?(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22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珠澳大橋將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月前已有中港旅行社把大橋作為旅遊景點推銷
港珠澳大橋將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月前已有中港旅行社把大橋作為旅遊景點推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及跨海距離最長的組合公路橋,在飽受超支及工程延誤後,終有望可在今年第三季通車。對此已經有大陸旅行社把大橋作為旅遊景點推銷,例如從遠處眺望。同樣作為旅遊景點推銷,不過中港兩地民眾的反應卻有「天淵之別」。

兩地旅行團報名反應兩極

《南華早報》報導,香港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思榮表示,大橋尚未通車,但已成為旅遊景點,去年香港中旅社年末2個月僅有10個行程與港珠澳大橋有關的旅行團成團出發,內容主要為古兜溫泉旅行團,不過加入了從遠處眺望港珠澳大橋的節目。姚表示,成行的10個旅行團中,有7個是以公司名義報團,只有3個成行團是以個人報名參加。

至於大陸方面,廣州廣之旅旅行團僅去年12月就有882人報名參加坐船近距離觀看港珠澳大橋的旅行團。廣之旅發言人表示,新年3日公休假期期間,就有136人慕名參加旅行團觀看大橋。報導形容,從旅行團報名踴躍程度來看,中港兩地民眾對大橋的期望似乎存在相當的差距。

多項「世界之最」 中看那中不中用?

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是全球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全球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生產和安裝技術有一系列創新。作為世界首例集橋樑、隧道和人工島於一體的超級工程,英國《衛報》曾將港珠澳大橋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事實上,港珠澳大橋也創下了多項「世界之最」和「中國之最」,包括最長的跨海大橋、最長的鋼鐵大橋、最長的海底隧道、最深的隧道、最精準的深海對接、及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

如此雄偉的大橋,其觀賞性與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世界有目共睹,但到了實際操作時,卻存在一系列問題。其一,中港澳三地車牌並不通用,目前中港、中澳方面只允許俗稱的兩地牌車可以互通,即港澳車並不能互通,而兩地牌非營運車輛一共只有約30000輛,使大橋通車量成疑。港府曾於去年9月率先調低大橋汽車流量預測,表示會比之前估算的「每日車流量估計達到9200到14000架」還要低,但拒絕交代最新預測數字。有關說法亦引起香港立法會議員不滿,批評港珠澳大橋作為三地跨海大橋,本來「9200到14000架」的效率已經很低,港府再調低估算反映該橋的效率及建造目的根本成疑。

其二,港珠澳大橋打算執行「三地三檢」,在港珠澳三地均設海關設施。數據顯示,大橋主體工程造價約327億人民幣;西岸珠海、澳門一側海關口岸設施與配套工程約200億人民幣;香港一側,海關口岸造價約304億港幣,而這仍是估算數字,確切造價尚待當局公布。此外,香港段規劃擬建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長度僅9公里多,設計造價200億港幣,到2013年已攀升到500億港幣,折算約400億人民幣,對比在內地一線城市在中心城區修建地鐵每公里造價約10億元,大橋的造假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其三,由於三地車牌不能互通,雖然目前尚未通車、未知道最終安排,不過月前有知情人士表示,以珠澳口岸為例,在口岸旁建設容量7500輛的停車場,其中2000個車位留給澳門本地汽車,5500個車位留給香港和大陸汽車,當大陸普通車輛來到口岸時,就把車停在停車場,過關後換乘澳門或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來通過港珠澳大橋。

而對於非兩地牌持有者的香港人來說,港珠澳大橋入口距離香港或九龍市區有約1小時車程,並只能開車到達珠江口岸,在口岸人工島停車,換乘珠海本地交通工具進入珠海市區,而車子只能留在口岸停車場。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施工圖片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施工圖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超支延誤工傷 損港人觀感

此外最觸動港人神經的,是大橋工程多年來屢次超支,而港府亦已多次「斬件式」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至今僅香港須要支付的成本已大幅增加至1177億港元,工程更延期超過2年。連同這次超支,香港須支付成本將突破1200億元,以香港738萬人口計算,人均支付達16260港元,被香港議員形容為「無視預算、完全失控的無底深潭」。

港珠澳大橋在2017年5月被發現混凝土數據造假後,6月時港府終披露,指造假樣本多達210個,當中159個更位於重要結構位置,包括45個地下及水下樁柱,但港府拒絕披露具體結構位置。多名立法會議員曾要求當局進行全面抽芯檢驗,但港府拒絕承諾,並稱將諮詢獨立機構後再決定。此外,2014年底,香港水域兩段共長550米的海堤崩塌,出現5至10米移位。2015年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更被揭露「飄移」本來位置,路政署事後承認填海用的85個作為基柱的大鋼筒全部移位,當中22個更「飄移」逾3米至6米以上。2017年2月港媒披露,有關問題更造成了海岸線比原定位置延伸多了90米,影響船隻航行安全。

大陸可以不讓民眾知道港珠澳大橋背後的種種問題,把大橋打造成「令人驕傲」、「國家富強」的象徵,享受各種「世界第一」的頭銜與讚美。但港人對大橋的「冷漠」,或許與知道港珠澳大橋背後的「血與淚」也有關。自工程開始,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被多次發現移位、工程物料造假、工程負責人及官員貪污頻生、工傷意外不斷等。大橋工程至2017年3月各項工程事故已經釀成逾10人死亡、逾600人受傷,有人成為永久傷殘、失去謀生能力,至今仍有大量傷亡工人及其親屬未有獲得應有賠償,而中港政府亦早被批刻意隱瞞工程承辦商違法的細節,使該大橋被形容為「血淚大橋」。

從地盤眺望施工中的港珠澳大橋
從地盤眺望施工中的港珠澳大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