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邪念鑄大錯,知錯補過為時晚

作者:黎啟明 發表:2018-01-23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年間,李福將軍鎮守亭山。一日閑來無事,便率領幾十個人下山打獵。眼見日暮,便在路旁立下帳房。正要歇息,一校卒建議說:「此地鵪鶉最多,而晚間最易捕捉。」李將軍聽後大喜,便留下黃三一人看守軍帳,其餘的人都去遠處棉田裡捉鵪鶉。

這黃三年方二十,體格健壯,生性好動,見眾人都去熱鬧,唯留下自己在此苦守,正百無聊賴,忽見前面來了一個尼姑,約有十八九歲,雖不算漂亮,眉眼倒也端正。黃三看看前後無人,待尼姑走近,猛地一下抱住了,嘴在尼姑臉上亂親一氣。這尼姑又急又怕,大聲叫喊卻無人聽見。黃三便將尼姑拉入帳房行姦。尼姑奮力阻攔,無奈黃三身強力大,將尼姑褲子褪了下來,扔到一旁,正要行事,這尼姑急中生智,將褲子套在黃三頭上,拔腿就跑。黃三氣急敗壞,扔下褲子起身追趕,追了二里路,見尼姑躲進了一戶農家,只好惆悵而返。

這戶農家只住著一個少婦和她兒子,丈夫出外做佣工還沒回來。看見尼姑光著下身,從外面慌慌張張地跑來,不知何事,正要將她趕走。尼姑便向少婦說明事情原委,跪下請求留宿。少婦見尼姑和眉善目,是個本分人,又見事態很緊,便留下了尼姑,第二天,將自己的褲子借與尼姑穿,約好三天之後相還。

當晚,丈夫從外打工回來,全家人歡歡喜喜。少婦見丈夫渾身上下都是污垢,便去箱子裡找衣服來換,翻來覆去總也找不到,忽然想起,早上慌亂之間,錯將丈夫的褲子借給了尼姑。正要向丈夫自責一番,兒子在一旁說話了:「爹爹的褲子,不是被昨夜來的和尚穿走了嗎?」丈夫聽罷,心中懷疑,忙問兒子和尚之事。兒子便將昨天晚上和尚如何哀求,阿娘如何留宿,如何一大早出門而去,說了一遍。婦人越聽越急,趕忙辯解說:昨晚來的是尼姑不是和尚。無論怎樣說,丈夫總是不信,先是詬罵,繼而拳腳相加。當晚便去問鄰居,因為事情發生在夜間,鄰居也不知道。少婦越想越覺得冤屈,便乘丈夫不在,自縊身亡。

第三天,天剛發亮,男人打開門,見門外站著一端莊尼姑,手持自己的褲子相還,並帶來一籃子糕點作為答謝。兒子跑出來告訴男人說:「這就是前夜來咱家借宿的和尚。」男人聽罷,知道妻子清白,死得冤枉,竟將兒子在妻子靈前,用木杖重打,待打得累了,卻見兒子早已氣絕。丈夫見兒子被自己打死,後悔不迭,便於妻子上吊處,也自縊身亡。

眼見得一家人全部死去,鄰里人覺得是一件無頭案子,見官了反而麻煩,便相互商量著,辦理了喪事。

第二年冬天,李將軍又到山下打獵,當地有人知道這事是黃三干的,也有人暗暗告訴他:讓他多做好事來補過。黃三知道事情原委也深感內疚,從此只行善、不做惡,以彌補罪行。

一日,天降大雪,遍地銀妝,軍卒在雪地裡追趕兔子。突然,空中一聲霹靂,一道閃電把黃三立時擊倒在雪地上,眾人看時,早已命歸黃泉。

知情人都說:黃三害了三條人命,罪孽深重,補過不及。終遭雷誅,罪有應得!

(清代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