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年少不留白!如何讓頭髮變黑?(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1-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髮生長烏黑都須仰賴肝腎,因此調理好肝腎,就是最好的護髮了。
頭髮生長烏黑都須仰賴肝腎,因此調理好肝腎,就是最好的護髮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營養不缺,但還是會煩惱白髮跑出來。要如何讓自己的頭髮烏黑有光澤呢?首先要知道,讓頭髮黑的是肝腎,「腎藏精,其華在髮」和「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發生長烏黑都須仰賴肝腎,因此調理好肝腎,就是最好的護髮了。

肝腎氣血充足的人,頭髮烏黑濃密有光澤,而肝腎氣血虧虛的人,頭髮養分不夠,頭髮顯得沒有光澤,容易脫落、枯白。年齡是普遍影響腎氣的因素,人在40歲之前,腎氣較為充足,但年紀越大,腎精會越不足,白髮多起來。腎精消耗過多的原因,除了年齡之外,工作忙碌、壓力大、慢性疲勞、情緒煩悶,頭髮白得更快,體力透支、失眠焦慮,更使白髮雪上加霜。

但不光體虛讓白髮增多,飲食失宜,溼熱內升,頭髮容易脫落。溼熱就是體內溼與熱同時存在,最常引發原因是消化功能不良、暴飲暴食、膏粱厚味、口味過重,溼熱就會跑出來,此時要特別注意,不能喝酒,菸也要戒除,溫熱補性強的、口味重的、油多甘甜的,都不適宜。

血液循環不好,也會早生白髮,因為頭髮接收不到足夠的營養,因此促進血循環、降低壞膽固醇的食物,也可以多食用,如:海帶、海藻等。

對於有補養肝腎的食物可以多吃,一般色黑入腎,對補益精氣有幫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此外,體質寒者,荔枝、桂圓也可多吃。中藥有補腎烏髮的藥就更多了,如:女貞子、旱蓮草、當歸、何首烏、桑葚、熟地、枸杞、杜仲等。平常睡不好、火氣大的,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油炸、燒烤、咖啡、茶等也不適宜。

對於平時就容易腹瀉、脹氣、食慾不振的,健脾除溼很重要,如:薏苡仁、扁豆、芡實可以多吃;中藥健脾除溼方劑,如: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也可以應用。山藥對於脾胃不健者,是一味很好的烏髮中藥,山藥補脾肺腎、固精益氣,可讓脾胃健運,腎氣充足。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若休息不夠,肝血不足,頭髮滋養也會受到影響。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若休息不夠,肝血不足,頭髮滋養也會受到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外,「人臥則血歸於肝」、「怒則傷肝」,因此過晚睡,睡眠品質不良,情緒起伏過大,都會讓頭髮枯白;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氣血流經膽肝,若休息不夠,肝血不足,頭髮滋養也會受到影響。

扶桑丸是由嫩桑葉、黑芝麻、白蜜組成的一種用於除風溼、起羸尪、駐容顏、烏髭髮、卻病延年的藥丸。桑葉,養津液,甘寒,入手足陽明,涼血燥溼而除風。黑芝麻,甘平,色黑,益腎補肝,潤臟腑,填精髓。煎服法:將芝麻擂碎熬濃汁,和蜜煉至滴水成珠,入桑葉末為丸。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