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多少核武?毛澤東觀點比朝更可怕(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2-04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武器
多國發展核武受限但中國仍逍遙法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針對中國《解放軍》刊出的〈美國核力量概述〉一文,俄國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進行分析,他指,儘管聯合國已就朝核問題進行嚴厲制裁、全球多數國家也均受發展核武之限,但唯獨中國仍在積極增加核彈頭數量。也有外媒認為,在核武問題上,中國比朝鮮更可怕。

多國發展核武受限 中國仍逍遙法外

1月30日中國在《解放軍》報刊載的〈美國核力量概述〉中強調,中國必須「增強核威攝、核反擊能力」及「增強戰略制衡能力」。相關言論引發國際廣泛關注。

俄國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對此也發表一篇名為〈中國需要多少核武器? 〉的文章進行分析討論。

文中指出,中國媒體一向強調「核力量有限」,但據許多專家評估,中國是近年唯一一個還在增加核彈頭數量的國家。瓦西里卡申推測,中國戰略運載的核彈頭數量已經「超英趕法」。

文中以英、法兩國為例進一步說明,「英國沒有能力自行生產彈道導彈」;而法國「空基核武器」僅有數量不多的改進型「殲擊機」,即ASMP(中程空對地)巡航導彈,且發射距離有限,僅有約500公里。

相較於英法兩國,中國採用的是具有多種樣式的導彈,如擁有獨立制導的可分解的東風5B重型液體洲際導彈、東風31A及31AG輕型固體洲際彈道導彈;測試完善載有10個戰鬥部的DF-5C液體導彈;中型機動固體DF-41導彈;可擊中在亞太任何目標的東風21和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以及為數不多但可裝載核彈頭的轟6轟炸機。

與此同時,中國還在研製全方位的巡航導彈戰略轟炸機載體。

瓦西里卡申指出,中國在部署或處於最終研製階段的核武器系統類型數量方面,要超過美國,並與俄羅斯相彷。再加上中國擁有比美俄更多的中程彈道導彈生產能力,使其核武數量急遽增長。

文中指出,唯一的解釋是,目前中國處於核武庫早期快速部署階段。不然的話,同時推出如此數量的極為昂貴的項目沒有任何意義。中國在下一個10年可能威脅到美國,因此,瓦西里卡申建議美國,除應重新審視亞太地區的安全、聯盟關係外,更應謹慎考慮「中國利益」。

核武危機大 毛澤東比金正恩「更可怕」

中國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決定發展核武器到1964年首次核試爆的間隔約10年。此後10年中,中國陸續取得所謂「兩彈一星」。最初「兩彈一星」指原子彈,導彈及人造衛星,但隨著掌握氫彈和中子彈技術,「兩彈」遂指核彈與導彈。

毛澤東
外媒指在核武問題上毛澤東觀點比金正恩更可怕(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報導,毛澤東在1946年對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表示,原子彈是美國用來嚇人的紙老虎。但其後中國決定發展核武器時,毛澤東又說,「(美國)看不起我們,是因為我們沒有原子彈,只有手榴彈。」

中國在1964年10月試爆成功了第一顆原子彈,兩年後導彈核彈頭試爆成功。 1967年6月試爆成功第一顆氫彈。

據前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曉夫回憶,毛澤東曾對他說,同美國打核大戰不可怕。因為如果核戰讓世界人口損失一半,還會剩下一半,那樣帝國主義將會被全部毀滅,而社會主義還會存在。毛澤東還說赫魯曉夫對核戰看法悲觀。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去年7月刊文稱,雖然朝鮮金正恩的核武野心令各國擔憂,但毛澤東對核武器的觀點比金正恩更可怕。

報導指,中國當初大力研發核武器,據說是為對付美國的「核訛詐」,以及赫魯曉夫時期蘇聯同美國提倡「核禁試」,阻止中國擁核。 50年代末中蘇關係破裂,中國研發核武和導彈技術失去了蘇聯的支持。

儘管中國擁核後,一直實行所謂「最低限度」核威懾戰略,並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專家分析認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諾,意味著中國核武器部署預警程度更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