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精英兒 流行「玩商」快跟上(圖)

發表:2018-02-05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的早期教育應從娛樂和遊戲開始,入學前幾年間所學的東西,學得快。
兒童的早期教育應從娛樂和遊戲開始,入學前幾年間所學的東西,學得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很多家長把孩子的學習成績看作是第一重要點,為了孩子的未來可以犧牲一切。從小就給予孩子「最好的」,各類補習班一起上。但辛苦了半天,換來的可能是孩子的叛逆,家長的難過。孩子在這些「最好的」壓力下,卻可能無法茁壯成長。

英國兒童教育專家指出:對兒童的早期教育應從娛樂和遊戲開始,兒童在入學前幾年間所學的東西,比一生中任何時候都要多,學得也快,且絕大部分知識是在玩耍中學到的。

下面兩個母親不同的教育方法,你喜歡哪一種?

第一個母親是標準的「人生贏家」,靠自己的努力拼出一片天地。這幾年事業穩定,也迎來了自己的寶貝。

這個「虎媽」,從小就把孩子送去英語班、奧數班、鋼琴班、圍棋班。前幾天聽說有了給小孩的Scratch編程班,馬上就把孩子送去了。

大家都以為這孩子應該是那種——一出生就贏在起跑線上的孩子。不過,令她苦惱的是,孩子沒有如她所願、成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孩子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在中下游徘徊,老師還反映說,「他孤僻不合群」。更糟糕的是,小孩早早就開始近視、帶上了眼鏡,體質也不好,典型的小胖墩。

另一個媽媽的育兒經卻完全與上面的「虎媽」不同。

她條件和「虎媽」相似,北大畢業、外企500強管理層工作,典型的中產階級。

但這位媽媽的錢可沒花在興趣班、補習班上。生了孩子之後,她從「工作狂」變成了「遛娃達人」。一到週末,就帶著小孩四處遊玩。郊區、周圍景點,爬山、泡溫泉等等。按照她的規劃,第一步打算帶娃、走遍附近的每一個地級市。

當然,她這樣的教育方式,還是承擔了很多的壓力。同事們聚在一起交流的都是各類興趣班。連孩子的爺爺奶奶也忍不住抱怨現在競爭激烈,不能讓孩子掉隊。

但這位媽媽不為所動,反而認為這種過度重視競爭的環境,可能會影響孩子。於是她當機立斷,從市區搬到了郊區,找了一家重視素質教育、不分排名的私立小學。

這位媽媽的小孩被她調教得懂禮貌,又大方,很受周圍小朋友們的喜歡。她家的牆上還挂滿了母子倆出去玩的照片,還有小帥哥參加校園足球隊比賽的照片。

父母和子女之間,應該是一起玩耍、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父母和子女之間,應該是一起玩耍、相互陪伴、共同成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面這兩位媽媽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你怎麼看?

對孩子來講重要的可能不止是智商、情商,現在還流傳一種教育理念叫——「玩商」(Leisure Quotient,簡稱LQ),說的就是父母和子女,通過玩,建立起新的關係。玩耍的同時,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也能得到更好的提高。

紀伯倫有一首詩,值得我們深思:

你的孩子,其實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對於自身渴望而誕生的孩子。

他們通過你來到這世界,卻非因你而來,他們在你身邊,卻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予他們的是你的愛,卻不是你的想法,因為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雖然孩子們還小,但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而不是父母間相互比較的工具。父母和子女之間,應該就像是球場上的夥伴,一起玩耍、相互陪伴、共同成長!所以,寶爸寶媽們,帶上孩子一起盡情玩耍吧!玩,也是一門學問。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