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智慧任內捲多醜聞 棄掌港佛教聯會(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08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智慧僅3年就卸任佛聯會會長,或與其任內發生多起負面新聞有關
釋智慧(右)僅3年就卸任佛聯會會長,或與其任內發生多起負面新聞有關。(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18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佛教聯合會是香港最大佛教組織,不但財力雄厚、且手掌特首選委會10票的政治權力。據悉,出任會長3年的前寶蓮寺住持釋智慧,日前放棄角逐第64屆、即2018年度會長一職,改任榮譽會長。釋智慧任內曾捲入多次醜聞風波,香港佛門亦發生多起負面新聞,其會長職位將由釋寬運接任。

健康理由3年即卸任 接任人身兼政協

《明報》報導,佛聯會每年都會委任當屆會長,並表示釋智慧是因「年事已高而婉辭會長一職」,而佛聯會董事會已推舉執行副會長釋寬運出任新一屆會長,釋智慧將獲董事會推舉為榮譽會長。

佛聯會是香港最大的佛教組織,坐擁資產高達9億港元,每年接受港府6000萬元公帑資助,旗下營運多家社會機構,包括8所幼稚園、7所小學、13所中學等。佛聯會亦擁有特首選委會10票的政治權力,當中9票由時任佛聯會董事,包括釋智慧等人持有,佛聯會曾解釋指10人選委名單是由佛聯會董事會自行推選。

6日駐港中聯辦在灣仔會展舉行新春酒會,釋智慧亦有出席,並向港媒記者解釋指自己出任會長只有3年便退任,是因為健康理由。

至於接任佛聯會會長的釋寬運,現為荃灣西方寺住持。釋寬運是蒙古族人,1983年來香港師隨釋永惺,其後擔任佛聯會執行副會長。釋寬運亦是今屆全國政協「港澳特邀人士之一」,曾在2016年全國兩會上提案關注香港佛教人才問題,並建議大陸部門「在政策上為佛教僧才赴港提供保障」,又倡議「在內地150個移居香港的名額內,預留部分予宗教人士」等。其提案亦獲得中央統戰部、港澳辦、國家宗教局、中聯辦等「讚賞」。

接任者釋寬運(左)
接任者釋寬運(左)。(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一直關注佛教界的律師翁靜晶表形容,佛聯會是「小撮出家人的組織」,其會長及董事會遴選過程只有小部分人參與,且與其他組織、包括政治組織關係曖昧不清,醜聞頻生,期望香港佛教徒可以另外成立一個新的佛教組織,因佛聯會不具備廣泛代表性。

釋智慧任內醜聞頻生 

去年11月港媒披露,釋智慧在退任香港最大寺廟、寶蓮寺住持後,仍任該寺董事會主席,並透過私人公司從寶連寺收取酬金。

寶蓮寺屬於「擔保公司」,是按照《稅務條例》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因此其董事不得收取董事袍金。寶蓮寺最新財務報表顯示,去年寶蓮寺資產總值達14億元,收入來自販賣紀念品、齋菜及法事。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為私人公司,成立於2016年1月,寶蓮寺董事會秘書釋心慧及前任住持釋智慧的助手釋智德,均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的股東及董事。一份內部文件顯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至少向最少5名寶蓮寺現任董事發放「顧問薪酬」,包括前住持釋智慧、現任住持凈因等,金額由3.75萬至7.5萬元不等。而釋心慧及釋智德則亦收取董事袍金各7.5萬元。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當時指出,寶蓮寺作為慈善團體,董事不應在其他相聯公司獲利,指如果梵唄和音有限公司董事局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個別董事利用在寶蓮寺職權向寶蓮寺收取酬金,或涉及貪污。林亦指不開單據只收現金的做法「不理想」,指「有心人可以藉此隱瞞重大收入」,並影響稅務局給予慈善團體的免稅資格,已向廉政公署舉報。

文件顯示寶蓮寺高層包括釋智慧及釋心慧獲「顧問薪酬」
文件顯示寶蓮寺高層包括釋智慧及釋心慧獲「顧問薪酬」。(圖片來源:大紀元)

事實上,釋智慧曾於1997年當選第九屆港區人大代表,2002年連任,直到2015年釋智定「假結婚」案曝光後,港媒發現涉事人士與寶蓮寺關係密切,當中逃回大陸的釋如智更在寶蓮寺任要職。釋智慧在醜聞纏身下同年退休。

1999年江澤民開始鎮壓氣功修煉團體「法輪功」。2000年出席人大會議的釋智慧亦配合江的鎮壓惡行,誣陷無宗教組織性的「法輪功」為X教,並稱自己支持江取締以「真、善、忍」為原則的「法輪功」,其後宣稱自己對發言獲江肯定感到「非常高興和榮幸」。

釋智慧在2008年中風,其後曾一度鮮少出現在公眾面前,而其的言行惹來各界質疑其「出家人」的身分。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曾表示,寶蓮寺不僅是財政上亂七八糟,人事方面也是問題多多。「我們查過寶蓮寺和大陸一些團體合謀輸入一些所謂的和尚來港,但是否是真的和尚存疑。」梁又表示,寶蓮寺是屬於「非牟利」機構,香港法例無法對其進行監督,而稅務局只看核數師的報告,而那些報告也是「不盡不實」的。對於近日傳出的醜聞,梁耀忠表示不意外,直言「所以這些人根本就不是出家人,他們跟中共統戰部及其它部門關係很密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