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紅包都是給來換去,還不如各家都不給?(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8-02-17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歲紅包都是給來換去,還不如各家都不給?
長輩給小孩壓歲錢(圖:三立新聞)

【看中國2018年2月17日訊】一個網友說他們家過年已經好幾年沒有彼此給過各家小孩壓歲錢了,因為覺得都是給來換去,小孩推來拖去要了不好意思不要也不合情理,反而尷尬。大家聚在一起嘮嘮家常就夠了,問我們是否認同這種方式?

我記得小時候的壓歲紅包,也就幾毛錢,給一塊錢就算多的了,拿到手的時候真是滿心高興,因為所有的壓歲錢集在一起,開學的時候就可以買那支一直心儀但不好意思向媽媽要的活動鉛筆了。是的,你沒看錯,那時所有的壓歲錢加在一起也就一隻活動鉛筆的價格罷了。

前段時間家人來美國旅遊,說起了小時候過年的趣事,居然提到我那時真是懂事啊,壓歲錢一分也捨不得亂花,開學時不是買文具就是買書了,現在有女兒的人家都是富養,而我這個窮養出來的孩子只好早;;「當家;;」了,只可惜享受的童年期太短了。

其實我並不大同意這種;;「沒有童年;;」的說法,因為有關小時候過年的記憶中最開心的事情,一定少不了那些拿到手的壓歲錢,那時候家裡並不寬裕,實際上那時不寬裕的人家居多,因此撿哥哥姐姐用剩的東西並不算什麼稀奇事,能有機會買心儀的還是新東西的奢侈和自由,那種感覺不是幸福兩個字能夠描述清楚的。

所以,我一直把壓歲紅包看成是一種在辭舊迎新之際能給孩子留下快樂記憶的事情,而這個快樂,不應該被大人之間的炫耀、攀比和人情世故給破壞掉。從這個角度上說,過年不給紅包了其實挺讓我失望的,但我卻不得不同意如果;;「壓歲紅包都是給來換去;;」的話;;「還不如各家都不給;;」的這個觀點。

想起了前段時間網上有篇熱文,題目是《回國過年半月花掉快兩萬美金從那之後四年沒敢回國了》。文章的主人翁在美國工作生活,回家過年被要求送的紅包都比別人大,兩個星期不自覺中就撒出去兩萬美元,幾乎夠在美國全家胡吃海喝一年的了,在經歷了幾次回國過年的;;「勞民傷財;;」之後,這名華人最後只好決定,;;「沒有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要父母健康,最好的過年方式就是將自己父母接到美國來;;」,由此可見國內一些地方的;;「紅包;;」文化已經變得多麼可怕。

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在美的華人中,很多的時候紅包文化卻依舊保留著我小時候的味道。每年過年,我們常去吃飯的中餐館的老闆娘會給我女兒包個紅包,小的時候一美元,現在也不過五美元,一是為了丫丫知道中國過年的傳統,在就是給孩子討個喜氣而已。我覺得這樣挺好的,很適合美國;;「誰也不欠誰;;」的獨立方式,也讓丫丫過年的時候學會了用蹩腳的中文說;;「過年好,紅包拿來;;」這句能讓很多人意外之後捧腹的中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