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麻辣米線 鈉超標8倍(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17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調查的100個包含雲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種亞洲風味的湯粉麵類的鈉含量,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一頓飯上限
近日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調查的100個包含雲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種亞洲風味的湯粉麵類的鈉含量,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一頓飯上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一般市民每天忙忙碌碌,一日三餐也傾向選擇簡單快捷、又「色香味俱全」的快餐,其中湯粉麵類食品是首選,但竟隱藏高風險。近日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調查的100個包含雲南、越式、日式、麻辣等10種亞洲風味的湯粉麵類的鈉含量,以1人吃1整碗來計算,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一頓飯上限,部分只要吃一碗就超標8倍。有專家指出,市面的湯粉麵類食品營養價值低、高鈉會令身體出現水腫及高血壓等狀況,並會對肝及腎臟造成巨大負擔。

《明報》報導,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去年4至6月期間測試了10種香港人經常食用的湯粉麵類食品(包括雲南米線、越式米線、麻辣米線、豬骨湯底拉麵、雲吞麵、海鮮喇沙等)的鈉含量及能量。以吃完1整碗來計算,100個測試食品樣本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每餐667毫克上限,其中有76個樣本的鈉含量更超出每日2000毫克的上限。

測試樣本中,含最高鈉的食品樣本是腩肉墨魚丸麻辣米線,平均每碗含有4210毫克鈉,來自位於太子西洋菜南街的「雲貴川風味」食店的腩肉墨魚丸麻辣米線鈉含量最高,整碗含6000毫克鈉,超過每頓飯上限8倍。「雲貴川風味」回覆港媒承認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味精,並表示以後會減少味精,目標是減低目前鈉含量的三分之一,即每碗4000毫克,但仍超過世衛建議標準近5倍。

研究發現,如果只吃配料和麵線可以減低42%鈉吸收,不過也至少吃了3500毫克鈉,超過每頓飯上限4.2倍。

研究結果顯示,按照含鈉最高的10種亞洲風味麵線分別是每碗6000毫克的腩肉墨魚丸麻辣米線、每碗5400毫克的東陰功金邊粉、每碗5200毫克的越式生牛肉河粉、每碗3900毫克的豬骨湯叉燒拉麵、每碗3900號可的炸排骨湯麵、每碗3800毫克的辣海鮮湯面、每碗3200毫克的紅燒牛肉麵、每碗2900的海鮮喇沙、每碗2700的擔擔麵及每碗2700毫克的雲吞幼麵。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表示,鈉會鎖起血液內的水分,如果吸收過多鈉,會令血管內的水分無法排出,將血管撐起,令血壓上升,長久會引致高血壓,甚至令血管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也會令人體因無法排出水分而體重上升。另外腎臟會努力排出鈉,隨之連帶體內的鈣一併排出,進而加快骨質疏鬆。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提醒,越辣的食品含鈉量會更高,因為辣會影響部分味覺,所以食店會添加更多鹽。

值得注意的是,喝水不能排走體內過多的鈉,反而應該進食鉀含量高的食物以將鈉取締排出,例如香蕉及堅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