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總人口達13.9億 老年人口年超1000萬(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3-01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化
中國老年化2017年首次超過1000萬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28日公佈,中國大陸總人口2017年底已經突破13.9億人。其中中國老年化趨勢加速,年新增首次超過1000萬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得《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底中國大陸總人口(不含港澳台)為13億9008萬人,比2016年底增加737萬人。

其中城鎮常住人口8億1347萬人,佔總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8.52%,比2016年底提高1.17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2.35%,比上年底提高1.15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2017年的中國人口數據打破一項紀錄,即新增老齡人口首次超過1000萬。

官方在中國「全國老齡辦」發布會上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預計中國老年人口數2050年前後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

根據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的介紹,中國從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到2017年淨增1.1億。

不過,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統計,中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全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總數多達2.2億人。預估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人數量將超過總人口的40%。若按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推算,到2050年,約有5.52億老年人。

中共社會科學院2015年估計,在2020年前,中國就業市場將每年減少155萬人;在2020年至2030年間,將每年減少790萬人;到2030年至2050年間,勞動力人口將每年減少835萬人。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曾感慨說,從「少年中國」到「銀髮中國」,中國僅用不到20年時間,就走過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變老」之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