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無限連任 官方首響應:維護習核心需要(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0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政協會議開幕日進入會場。
習近平在政協會議開幕日進入會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針對廣受議論的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官方4日首度作出響應。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說,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此前,官媒也曾為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澄清」。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5日登場,20日閉幕。在昨天是會前記者會上,發言人張業遂在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張業遂說,目前中共黨章對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他表示,中國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中央社報導說,關於修憲議題,當天的人大記者會刻意安排陸媒首先提問,且內容就是修憲。但無論問答,都完全迴避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字眼。

中共官媒新華社2月25日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其中建議將中國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有關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取消了「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

消息引發輿論軒然大波,修憲被視為是給習近平無限期連任量身定制。

在各方爭議聲中,最大的中共黨媒喉舌《人民日報》3月1日曾透過評論強調,這不意味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年齡、健康狀況不適宜於繼續擔任工作,應按照國家規定退、離休。

這篇評論還強調,中共黨章中其黨的中央委員會規定每屆任期5年,對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沒有規定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中國現行憲法第九十三條第四款,對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規定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也沒有規定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因此這次在憲法有關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有利於保證黨政軍領導體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體’領導體制在憲法上得以貫徹和體現。」

文章指出,中共黨章明確規定: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職務都不是終身的,都可以變動或解除;年齡和健康狀況不適宜於繼續擔任工作的幹部,應當按照國家的規定退、離休。

不過,外界關注,這篇文章的觀點反覆,似乎並未解釋清楚,比如:誰去變動或解除沒有任期限制的最高領導人的職務,以及誰去界定領導人不適宜於繼續擔任工作。

中共人大發言人4日回應有關修憲及主席任期問題,算是首度開腔打破悶局。

此前,全國政協前一天也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會上記者罕見沒有提問關於修憲的議題。中國官方記者不能問,境外親北京記者也不會問。可以問的外國記者卻又不被點中獲得提問的機會。法廣報導就此報導說,被認為是今年全國兩會爆炸性聚焦的修憲問題,有可能被技術性處理逃避記者提問了。修憲問題被關進了籠子裡。

美國之音3月3日連線駐北京記者報導說,俞正聲在政協大會上做了他任內最後一次政協工作報告。然而長達一個小時的報告中並沒有提到修憲議題,也沒有提及取消領導人任期限制,備受媒體關注。

記者在會前與會後採訪了一些與會的政協委員,儘管會議安排了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的日程,但在修憲議題上,部分政協委員表現諱莫如深,不願多談或者顧左右而言他。

據中央社報導,就修憲問題,大陸媒體早已接到了「不突出報導」的口頭指示。有媒體工作者表示,當局要求淡化報導,主要是防止被海外拿來作文章、進而向中國國內所謂的「反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