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无限连任 官方首响应:维护习核心需要(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0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政协会议开幕日进入会场。
习近平在政协会议开幕日进入会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针对广受议论的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官方4日首度作出响应。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说,此举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此前,官媒也曾为删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澄清”。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5日登场,20日闭幕。在昨天是会前记者会上,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张业遂说,目前中共党章对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以及宪法对国家军委主席,都没有做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

他表示,中国宪法对国家主席的相关规定也采取上述做法,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中央社报导说,关于修宪议题,当天的人大记者会刻意安排陆媒首先提问,且内容就是修宪。但无论问答,都完全回避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字眼。

中共官媒新华社2月25日公布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建议将中国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有关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取消了“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

消息引发舆论轩然大波,修宪被视为是给习近平无限期连任量身定制。

在各方争议声中,最大的中共党媒喉舌《人民日报》3月1日曾透过评论强调,这不意味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年龄、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应按照国家规定退、离休。

这篇评论还强调,中共党章中其党的中央委员会规定每届任期5年,对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中国现行宪法第九十三条第四款,对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也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因此这次在宪法有关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有利于保证党政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

文章指出,中共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退、离休。

不过,外界关注,这篇文章的观点反复,似乎并未解释清楚,比如:谁去变动或解除没有任期限制的最高领导人的职务,以及谁去界定领导人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

中共人大发言人4日回应有关修宪及主席任期问题,算是首度开腔打破闷局。

此前,全国政协前一天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罕见没有提问关于修宪的议题。中国官方记者不能问,境外亲北京记者也不会问。可以问的外国记者却又不被点中获得提问的机会。法广报导就此报导说,被认为是今年全国两会爆炸性聚焦的修宪问题,有可能被技术性处理逃避记者提问了。修宪问题被关进了笼子里。

美国之音3月3日连线驻北京记者报导说,俞正声在政协大会上做了他任内最后一次政协工作报告。然而长达一个小时的报告中并没有提到修宪议题,也没有提及取消领导人任期限制,备受媒体关注。

记者在会前与会后采访了一些与会的政协委员,尽管会议安排了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日程,但在修宪议题上,部分政协委员表现讳莫如深,不愿多谈或者顾左右而言他。

据中央社报导,就修宪问题,大陆媒体早已接到了“不突出报导”的口头指示。有媒体工作者表示,当局要求淡化报导,主要是防止被海外拿来作文章、进而向中国国内所谓的“反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