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花500美元就可以請警車開道(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8-03-12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車
在美國可以申請警車開道這項服務(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12日訊】警車開道是一件很拉風的事,警車帶路,一路紅綠燈為你讓道,無需停頓,一路絕塵引人矚目。警車開道就是形成一股特別的氣勢,很特權的那種滋味。在中國,有人以為只有省級以上領導的座駕才能享受警車開道,其實不然。在一個地市,老航參加一個活動,就跟隨車隊享受了一把警車開道服務。只見行車道不見一輛閑雜車輛,警車燈閃笛鳴,路邊的行人駐足相望,大約又以為什麼了不得的大領導來了。

美國加州,有人要搞一次汽車巡遊活動。主辦人想到要警車開道,就去警局聯繫。只要確定好線路與時間,與警局簽下合同,OK,那就妥了。他們汽車巡遊一小時,確定繳費500美元(2名警察,1人250美元)。不過,美國警察可真囉嗦。第二天,他們經過路況分析,把原計畫行車路線和他們建議的行車路線拿來協商。個別路段預計有些阻礙,警方覺得太困難,希望更改。有商有量,什麼都好說。最後,雙方確定了路線最終方案,簽字認可。等到汽車巡遊那天,警車按約定時間到起點就位。然後,一路順利,讓大家感到太爽了,一路歡呼。美國人見到這陣仗,也好奇地觀望,還有人響應車隊的狂歡。

在美國,普通個人(企業)迎接賓客、婚葬巡遊、慶典、遊行示威等,只要理由充分,都可以申請這項警車開道服務。但美國人不習慣跟風、攀比,不會像中國一樣,見你這樣搞我也非來不可,同時,他們也對特權有種天然的抗拒,故申請這項服務的個人、企業、組織極少。

我們所認為的特權,多數就是社會的服務需求,或者說,特殊的服務需求。簡稱特服吧。在非市場經濟社會,特服就是特權的重要象徵,具有特殊階層自我炫耀的功能,會通過權力系統彰顯其存在感。老航年輕時,正是改革開放初期。乘飛機,坐火車軟臥一般人是沒有資格的。甚至出門住賓館,也需要縣團級以上證明。好不容易得到一次乘飛機的機會,心中那個激動,現在想起來特別好笑。真乘了一次飛機,明白了,不就那麼回事唄。過了一些年,飛機、火車軟臥隨你便了,只要有錢就行。但一般人出於經濟原因,並不選擇貴的出行方式。乘飛機,又有了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區別。我從來都事只買經濟艙的票。有一次,有人為我弄了個商務艙的票,我也是按經濟艙通道走。倒是有那麼兩三次,反由於我到機場稍晚了或什麼原因,上機時間太緊了,飛機頭等艙、商務艙又有空位,櫃臺營業員為我免費升艙了,讓我走快速通道。那真是一路暢通,登機後又得到好一些的照顧,座位也寬敞些。但就是一兩小時到數小時的空中旅行,我體會不到特服有多大的意義。

在市場經濟社會,社會的特服在整體上就變少了。在朝鮮那種國家,就是我們常見的某些商品,也是特供的。市場經濟就是幾乎一切都轉化為買賣關係。市場經濟也分不充分市場經濟和完全市場經濟兩種類型。中國還存在某些特服,如警車開道之類的,就是市場經濟仍不那麼充分。在充分的市場經濟社會,比如美國,就把警車開道也變成一種可以出售的服務。只不過警車開道必須以不影響人們正常交通出行為提前。多數情況下,由於美國交通路網比較暢通,有人需要這種特服,那你給錢就你拉風唄。所以,在這個國家真莫見到警車開道就以為那個啥啥了。

談這事,是有人宣稱歐美不允許隨便警車開道。事實上,他們不但有,還真有些隨便。也許,對社會的觀察,我們必須要認真一些,淡定一些吧。有沒有,真與偽,不能憑我們的個人感覺與想當然。您說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