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對樓市要出重拳 真要引入空置稅?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3-2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樓市已經連漲了十幾年了,從2008年到現在,漲了2倍還多。居民怨聲載道,就在3月15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及徵收空置稅是否是可以考慮的措施,他表示,對空置房屋徵收空置稅在政府考慮之列。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空置稅在政府考慮之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3月20日訊】香港樓市已經連漲了十幾年了,從2008年到現在,漲了2倍還多。居民怨聲載道,就在3月15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及徵收空置稅是否是可以考慮的措施,他表示,對空置房屋徵收空置稅在政府考慮之列。

一直有香港市民反應,開發商開盤之後捂盤惜售,囤積房源拉抬房價。所以在香港其實跟咱們這裡一樣,一直有人呼籲政府開徵空置稅,好好收拾一下這些無良的開發商們。但官方雖然表示可以考慮空置稅,但也否認了大量新盤捂盤惜售的說法,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香港現在空置率也就3%不到,大約不到1萬套房沒有賣出去,所以整體香港的空置率並不高。

空置稅是說你的房子只要閑置超過一年就要交的稅,在加拿大溫哥華已經徵收了空置稅,說有4.6%的房子空置或者使用率偏低,這些房子的所有者要主動來報稅,法國是房子閑置一年,業主需要付相當於樓價10%的罰金;第2年為12.5%;第3年為15%。

其實,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空置率在3-5%之間,就開始著急要收空置稅了,而我們的空置率是多少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也是中國的著名經濟學者朱民的數字,說中國樓市的空置率已經超過了20%。也就算是官方數字吧,甚至很多老百姓懷疑,這個數字可能會更高。在很多地方根本就是人煙稀少,一整晚上,一棟樓里根本就沒有幾戶居民。所以要說徵收空置率,似乎我們內地的樓市更有收空置稅的基礎。但這個事,其實並非那麼靠譜。

先說加拿大和法國,看起來空置稅的政策很嚴格,很解氣,但其實也收不上來多少錢,業主自己報稅這個事太不靠譜了。人家就是斷斷續續的住,你一點轍都沒有,所以你只能打擊開發商捂盤惜售,但他就是賴著不封頂,不著急領銷售證,你也拿他沒什麼辦法。

所以,空置稅還不如直接上去行政罰款更加有效。實在犯不上為了一個根本收不上來的稅再去立法。因為空置稅的主體認定太困難了。收稅成本太高。最後也就會不了了之,香港這麼低的空置率,其實更沒有必要去收空置稅,或者說收了空置稅,也沒什麼用。最後也就名存實亡,對於抑制房價起不到任何的作用。事實上也是如此,加拿大和法國也沒見因為空置稅而房屋價格下跌。

再說說我們,20%的空置率,能不能收空置稅呢?仍然不能,在中國由於我們長期沒有直接稅的交稅習慣,所以大家的納稅人意識淡薄,你讓老百姓自己去報稅,他可能一輩子都沒去過稅務局。所以根本就不可能。那麼你怎麼認定他的空置問題,根本就無解。

你用任何手段去抓他的房子空置,他都有套路破解,除非你天天拿攝像頭盯著他回家沒回家,那樣的話收稅成本,比收上來的稅還高。根本就不划算,記得當年開徵過的自行車稅嗎?後來為什麼不了了之,就是因為他不交稅,你一點轍都沒有,收稅成本大於收入,最後成為了雞肋。乾脆無聲無息的取消了。至於對開發商收稅,問題是一樣的,你要想收錢,就抓他個捂盤惜售,上去罰款更有效果,他也百口莫辯。何必要收稅呢,這就屬於多此一舉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