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財困絕境?入股套殺台灣人創辦企業(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2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航集團年前開始屢傳財困,至今年2月,海航在全球擁有1,460億美元的資產,但借貸總額去年11個月裡已上升到1,012億美元,同比增幅超過三分之一。
海航集團年前開始屢傳財困,至今年2月,海航在全球擁有1,460億美元的資產,但借貸總額去年11個月裡已上升到1,012億美元,同比增幅超過三分之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前副總統陳誠孫子、前監察院長陳履安次子陳宇銘在美創辦的線上旅遊網站公司「Travana」,在2015年遭中國海航以僅2750萬美元入股成為大股東,不料一年後,中國海航並無履行合約注資,反而宣告Travana破產強制清算所有資產。

入股套殺企業 強制清算在美公司

《鏡週刊》報導,陳履安次子陳宇銘2015年在美國舊金山創辦一家線上旅遊公司Travana,隨後被中國併購「四大天團」之一的海航集團,以超過8成股權收購成為大股東,隨即便派人進入公司掌控大局。豈料17個月後,海航不僅沒有履行合約提供到位資金,反而宣告Travana倒閉並強制清算公司資產。

報導指出,陳宇銘在2015年11月集資1200萬美元,買下美國旅遊網路技術平台Airfasttickets,隨後因資金需求,輾轉下認識了海航集團執行長譚向東,譚承諾陳宇銘會投資並成立新公司Travana。

陳宇銘回憶雙方合作過程,海航當初表明希望投資Travana達2億美元,第一輪會先給2750萬美元資金。而第一輪資金到位後,海航即派了不到30歲的石磊擔任總裁兼財務長,而陳宇銘則任執行長。自當時起,Travana就已經變成「美皮中骨」公司,陳宇銘的惡夢也因此開始。

陳宇銘指出,海航當初與自己一方達成共識,指期望在2、3年間做到全球前6大旅遊網站,不過海航投資不到1年就突然翻臉。陳指出,「網站成立後就取消行銷預算,網站上線4個月,公司營運才剛上軌道,竟然要求我裁員約1/4員工。」他曾向海航高層溝通,譚向東回覆時一改當時合作態度,並指:「沒有達到營運目標,是否要走人?」

雙方因此撕破臉皮。海航隨即請Sherwood Partners等公司進行資產清算,宣布終止所有員工合約,並且態度強勢地解除陳宇銘執行長職位。陳宇銘無奈萬分,只能表示:「真的是上了一堂課!」、「我不是秀才遇到兵,而是遇到海盜!」

目前陳宇銘等小股東已在美提告自救,控告海航違反商業協議、涉及詐欺。這是中國海航首次有海外投資被提高的案例,據悉中國銀監會也在美國當局調查名單當中。

財困有關?

海航集團年前開始屢傳財困,至今年2月,海航在全球擁有1,460億美元的資產,但借貸總額去年11個月裡已上升到1,012億美元,同比增幅超過三分之一。

彭博社2月9日報導,海航為解決流動短板的問題,正在積極轉讓其在全球各地的商業房產,其中在紐約的一處辦公大樓是在不到一年前剛剛買下的,當時還創下了最高價之一;在香港以「天價」投得的4幅啟德地王,至今已經轉讓3幅......分析認為,海航出售海外房地產已經是不得已而為之。

一般情況下,出售資產能夠解決企業的資金問題,但海航目前許多資產的槓桿水平已經很高,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已經抵押給了銀行。因此即便出售資產,也難以取得與其目前市價相等的收入。自去年11月海航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宣布出售一些資產後至今,海航只成功售出了一個項目。

目前海航已經是全球負債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華爾街日報》報導,海航集團債務總計超過1,000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一將於2018年到期有分析認為,海航目前正尋求其他方法獲得資金,甚至如同上述陳宇銘所遇到的情況,藉收購海外公司大部分股權後強制清算該公司,以獲取資金。分析形容,海航似乎已經不再在乎集團在海外的名聲或信用,不管是基於對陳宇銘的「報復性行為」還是急需資金運作才採用如此激進的方式,都暴露出海航財困的絕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