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750億 香港深圳合作創科的「宏圖大志」?(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9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藍圖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藍圖。(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18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當中指出港府將在今年撥款500億元支援創新科技發展,當時提出其中200億元會用於與深圳政府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地點位於香港邊境落馬洲河套區。不過日前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28日提問有關港深創科園發展成本時,港府表示,粗略估計造價達750億。

《明報》報導,香港已經建有香港科技園,港府今年預算將撥出100億元用於科技園發展以及擴建工程。而港深創科園則是新項目,地點位於香港與深圳接壤的落馬洲河套區、並且是繼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後、港府與內地政府再度共同發展的大型基建項目。

工務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關注,港府是否有為港深創科園進行整體估價,當時發展局副秘書長何珮玲表示,港府負責的土地平整工程,曾粗略估算高達150億元。已經佔了港府預算總體200億撥款75%。

創新科技署長蔡淑嫻亦表示,按照科技園發展規模,粗略推算上蓋工程至少涉及500到600億元,加上平整土地的150億元,估計港深創科園總價高達750億元。

對於用大量公帑發展港深創科園,在經歷與廣東省政府合作發展、不斷超支延遲、以及經濟效益成疑的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後,香港社會上普遍存在質疑聲音。

大陸人士可以免簽進入惹議

港深創科園由前特首梁振英提出,梁同時也是提出大力發展香港與深圳鄰近的東北地區,並大力推行東北發展計畫,當時公布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摘要》中指出,發展東北區的主要目標,是「促進跨境經濟活動,及中港兩地的融合」、「配合深圳市的未來發展」、以及「配合珠江三角洲的長遠發展,並與深圳市的發展融合」。不過有關規劃並未得到香港人廣泛認同與支持,加上港府以強硬手段收取當地居民土地,引發反彈,其後更觸發遊行示威,抗議中超過20人被補,其中13人被律政司起訴,入獄8至13個月。

2012年6月13日,梁振英以候任香港行政長官身份接受《東方日報》視像訪問,提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旁邊的邊境禁區可以變成「特區中的特區」,中國大陸人可以免簽證進入。

此外大陸官媒亦引述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報道,隨著新界東北地區住宅單位建設納入計劃,大陸居民落地簽證進入的深港「邊界特別發展區」開發逐漸進入活躍期;報道形容古洞北及粉嶺北為「配合發展區」,將會為深圳特區及香港「邊境特區」的開發提供住宅配套,引起港人憂慮香港邊境模糊化。

反東北發展引發的遊行示威中,13人被律政司起訴,被上訴庭重判入獄8至13個月。
反東北發展引發的遊行示威中,13人被律政司起訴,被上訴庭重判入獄8至13個月。(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750億創科園有何價值?

事實上,2017年1月港深政府舉行合作會議,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敲定創科園所謂「港深合作模式」,是由香港全力承擔建設費用,因「地皮屬於香港境內」;但港深政府會成立聯合專責小組,並提名董事成員,即深圳政府擁有決策權;此外港府亦需要為深圳方面的大陸人士,提供進入港深及創新科技園的便利出入境安排。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昨日在會議上質疑,目前香港許多為跨國公司工作的高端技術人員,均透過遠程設備在家中工作,而海外科技公司一般都採用遠程工作的方法,加上香港已經發展了科技園,且出租率仍未達到飽和,質疑建設港深創科園的必要。

至於負責有關港深創科園項目的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粗略估計港深創科園能為香港經濟每年貢獻約570億元,而園內能夠提供5萬個職位。

梁振英提出大力發展香港與深圳鄰近的東北地區,以「配合珠江三角洲的長遠發展,並與深圳市的發展融合」
梁振英提出大力發展香港與深圳鄰近的東北地區,以「配合珠江三角洲的長遠發展,並與深圳市的發展融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是否能惠及香港人?

2017年初,香港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形容,港深創科園「是很大突破」,目標是「吸引深圳專才加入,以壯大香港的科研實力」,被問及有關職位是否會惠及香港年輕人,她明言「不能確保聘請的港人與大陸人的比例」,並反問「為何要侷限請香港人?可能專才在內地呢」。

香港本地創科公司易控智能科技公司負責人張文聰接收港台訪問時表示,港深創科園位於落馬洲河套區,地點偏僻,離香港市區與機場太遠,而且缺乏配套。張直言,香港及國際創科公司未必會以內地作為起初的發展方向,會先考慮香港、東南亞、台灣等地方,因此吸引力不大。

儘管香港政府多番強調有關項目的好處、並指「社會反對聲音不大」,但香港各大知名網絡論壇上,出現不少香港人的反對聲音。有港民認為,有關項目主要目的,正如梁振英當時提出一樣,是「配合深圳市的未來發展」、為深圳提供發展配套,事實上對港人的好處不大;

有在國際大型創科公司任職的港人表示,香港缺乏創科人才和企業是事實,而行業風氣亦不良、經常出現抄襲等行為,而大陸抄襲風氣更加嚴重,在國際上臭名遠播,大陸科技公司的員工在國外企業都不會聘請。「大公司知道你的斤兩有多少,你騙不過他們,科技行業現在要麼向大陸走、要麼向國際走,無法兩者兼顧的」,並相信並不會如港府所說「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