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衰落了嗎 中國崛起了嗎(圖)

作者:批判現實主義者 發表:2018-04-0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衰落了嗎中國崛起了嗎
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靠的是她的制度優勢。(圖: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1日訊】中國的供給側改革主要著眼於經濟方面的,卻忽略了有效知識供給不足的問題,或者供應了許多假知識,導致很多人仍然處於愚昧的狀態。人口素質決定生產力,以當前中國的人口素質,只能是一個窮國,很難超越美國。

西南聯大為什麼在條件如此艱苦的情況出了那麼多人才,出的人才比北大清華南開三十年出的人才還要多,為什麼?自由!沒有禁忌,聯大教授講課從來無人干涉,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想怎麼講就怎麼講。

2

現在媒體都在用氣勢如虹的語言來渲染中國崛起論,美國遏制論,美國陰謀論。什麼人民幣挑戰美元霸權,美國已經衰落,中國勢不可擋,中國取代美國引領世界,中國已經站到世界舞臺的中心……甚囂塵上。

總是把自己的成就無限放大,而對美國的實力視而不見,報導國內只看正面,報導外國只看負面。

中國經濟在增長,美國經濟也在增長,並且美國是更高質量更高科技含量的增長。

2017年,中國為827122億元人民幣,約為122503億美元,美國GDP為193868億美元,絕對值美國仍然大幅領先71365億美元,約63.2%。人均GDP差距就更大了,2017年底,中國人口13.9億,美國人口3.27億。美國人均GDP 59287美元,中國僅8813美元。根本就不是一個量級,不能沾沾自喜,我們需要的是緊迫感和危機感。然而,如果對中美兩國國情缺乏基本瞭解,對兩國實力對比沒有準確把握,是不可能產生緊迫感危機感的。

3

雖然一個國家需要民族自信,但也不能意淫。最近胡鞍鋼的一份研究成果稱中國六大實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文化軟實力)已進入全面趕超、主體超越美國時期,其中前三大實力早已超越美國。國內媒體也不知那來的底氣進行自吹自擂自我宣傳。這種錯誤的觀點不會被屏蔽,好像是政治正確,但這很危險,起誤導作用,是自找麻煩,是主動樹敵。

美國今天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是國內高亢的民族主義情緒和國內的不明智的言行強化了其威脅感,觸動美國戰略思維進行重大調整。

對於中美貿易戰國,國內主流觀點認為是「修昔底德陷阱」,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4

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是不可撼動的,早在19世紀後期,美國已經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美國贏得兩次世界大戰,贏得和蘇聯的冷戰,這都靠的是真正實力,背後則是她的制度優勢。今天很多中國精英移民美國或忙於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國讀書,這不就說明一切問題了嗎?我們今天在許多方面和美國的差距絕不像一些不負責任的所謂學者和媒體吹噓的那樣,已經沒有差距甚至超過美國了,你只要到北京六環外看看就知道中國的真實情況。

就算中、美已經沒差距或者中國超越了美國,也能不能謙虛一點低調一點呢?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落後就要挨打。不吹牛逼要死人嗎?

所有媒體行文格式應該像體檢報告一樣,實事求是,用數據說話,不誇大也掩飾。不能因為有的指標太難偏離正常值而屏蔽刪除,你這病還治嗎?還能治嗎?

5

美國歷任總統沒有一個不偉大的,從華盛頓到林肯到現任的川普(特朗普),美國人民選出一個又一個偉大總統真乃美國之福。

川普看上去口無遮攔,實質聰明過人,是特靠譜的一任總統。他義務當總統,不拿一分錢薪水,他也不舉行國宴,在他未當總統之前,他說:如果是我當選總統舉辦國宴,我說給對方塞一個麥當勞漢堡,吃完馬上談正事。

這次貿易戰,美國對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物醫藥、新材料、農機設備、工業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航空產品和高鐵產品加征關稅。

而中國打擊美國的是商品是:水果、堅果、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豬肉和廢鋁。

讓人誤以為美國是農業國,中國是工業國,並且都是高大上的先進位造業。這是一個「農業國」的帝國對一個新興「工業國」的反擊戰,著實讓國人精神亢奮了一把。

但就沒想想美國為何發動貿易戰?是因為當年中國加入WTO的承諾一直沒兌現,只要中國兌現承諾,貿易戰自然就平息了,而不是什麼美國遏制中國崛起。而這些承諾若兌現,中國普通老百姓就是最大受益者,川普主觀上是讓美國再次偉大,但客觀上幫了中國人民的忙,我們應該感謝他。但中國老百姓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和判斷能力的,跟風式反美,跟著媒體瞎起鬨,真是蠢到家了。

寫文章根本就不能隨心所欲,寫得很拘謹,不敢展開,稍微講深點寫透點就遭和諧,因而起不到啟迪民智之效果,聊勝於無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