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大跌!9年來資金首流出香港釀危機?(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13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港匯日前大跌,一度觸及7.85的弱方保證,是否意味著港內資金外逃,並即將引發樓市及股市危機?
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港匯日前大跌,一度觸及7.85的弱方保證,是否意味著港內資金外逃,並即將引發樓市及股市危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港匯日前大跌,一度觸及7.85的弱方保證,香港金管局積極救市,半日已經接收32.6億元港元沽盤。面對不止的跌勢,是否意味著港內資金外逃,並即將引發樓市及股市危機?

觸及「弱方兌換保證」 會否重演97金融風暴?

香港自1983年採用港幣美元掛勾的聯繫匯率制度,是為了回應當年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破裂、導致港幣急劇下跌的對策。這是自2005年香港金管局改革聯繫匯率後,首次觸及匯率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即為了保證港元穩定匯價、當港元兌1美元匯價跌至7.85水平時,銀行就可以要求金管局以7.85匯價將港元兌換成美元,並由金管局會透過沽出美元、購入港元來穩定匯價,也代表著香港銀行體系內的結餘會逐漸縮減。

為了穩定港元匯價,金管局在今日清晨再度買入了24.42億港元沽盤。不過理論上,為避免資金從香港大量流出,香港應該跟隨美國加息步伐。不過美國自2015年起至今已經加息6次,但因當地銀行庫房充裕,促使港元同業拆息後反而下跌,進一步拉開港元匯率。

事實上,1997年金融風暴前,港元匯價也是直迫「弱方兌換保證」。當時亞洲多個發展地區複雜的信用關係使經濟槓桿化嚴重,推高資產價格直到一個無可維持的地步,最終資產價格崩潰,巨大的恐慌導致債務債權的大量逃出。而國際金融巨鱷及炒家當時看準香港主權移交,房地產和股市泡沫也不少,因此發動攻勢,以宏觀對沖基金在匯市、股市及期市聯動造市:首先大量放空港元現匯換美元,同時放空港元期貨,然後在股市拋空港股現貨,此前後在恒生指數期貨市場大量沽售期指合約,企圖誘發資金大幅外流以及使聯繫匯率崩潰。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月前發表《港元轉弱何懼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是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大量資金自由進出,但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金管局仿如金漆招牌的「超級找換店」,在資金流入時、港元兌美元匯價不會升越7.75(即是強方兌換保證)。反之,在資金流出,港匯轉弱時,金管局會在7.85出手,賣美元、買港元,保持匯率不會跌穿這個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陳又表示,「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匯基金有超過4萬億港元的資產,其中超過八成為外匯儲備,為保障香港金融穩定提供強大的後盾。另外,港元貨幣基礎約1萬7千億港元,為資金流出提供極大的緩衝。」並強調「香港能平安渡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2011年爆發的歐債危機,我們有信心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陳德霖月前發表《港元轉弱何懼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陳德霖月前發表《港元轉弱何懼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經濟依存高 港元會否轉而掛勾人民幣?

香港近年來傳出消息指,香港經濟在回歸後對中國的依存度持續升高,港元或會與美元脫勾、選擇與人民幣掛勾。對此陳德霖去年在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紀念前公開表示,「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沒有更動的必要」,並指出如果要掛勾人民幣,必須有4項先決條件:「人民幣必須能夠完全自由兌換;開放資本帳下不對資本進出加以管制;中國必須擁有足夠深度與廣度的金融市場;以及香港與中國之間必須呈現出同步的景氣循環周期。」而目前的中國大陸市場,並不具備這些條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日前出席海南的博鰲論壇後,到香港大學發表演說,她表示,「掛勾機制與經濟的基本因素是一貫的。我們肯定看不到在最近的將來,港幣除了與美元掛勾之外,還可以跟那一個貨幣掛勾」。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今早會見記者時也重申陳德霖的立場,表明「港元勾掛人民幣的條件未成熟,在過去30年的多次金融危機中,證明了港元的聯繫滙率制度穩健可靠,目前也無意改變這個制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支持港元與美元保持掛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支持港元與美元保持掛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