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太痛苦 「4招」讓您不再受苦!(圖)

發表:2018-04-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避免關節提早退化,就是減輕關節壓力,延長關節壽命。
避免關節提早退化,就是減輕關節壓力,延長關節壽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時沒有做好關節炎的預防工作,到了老年就要承受關節炎給我們帶來的痛苦了,提起關節炎疾病,大家應該再也熟悉不過了,這是一種與生活習慣十分相關的疾病,我們要及時改良生活習慣做好預防措施。

肥胖、過度使用關節

運動醫學權威人士表示,不同年齡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不一樣,多數老年人都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引起;中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可能是因為長期外力加重了全身關節負荷,如搬家工人、貨運司機;體重過重也會造成關節難以承受之「重」。

有研究發現,胖子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是正常體重的1.7倍。國外也有研究指出,每增加1公斤的體重,膝蓋得承受4公斤的重量。有研究分析指出,中年就因退化性關節炎求診的患者大都是過度使用及體重過重者。

上下樓會痛 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

膝關節會痛主要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的直接磨擦,進一步產生疼痛現象。關節磨損大致分為內側關節磨損、外側關節磨損及髕骨股骨磨損,內側關節面承載重量是65%,所以,多數人都是從內側關節開始磨損,外側關節面承載重量只有內側關節的一半約35%。

無論是原發性或次發性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多數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是覺得膝蓋卡卡、不能蹲跪、無法久站、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早上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症狀,這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可先透過減重、強化大腿肌群、穿護膝等方式改善。

想要瞭解肌力是否足夠,只要走路就可以測試。走路走久了會鐵腿的人,表示肌力有待加強,最好多做肌力訓練保護關節。

掌握4原則讓關節永保年輕

退化性關節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大家應及早預防,避免關節提早退化。關節保養的秘訣很簡單,控制體重、選雙好鞋、不過度使用,就是減輕關節壓力,延長關節壽命的不二法門。

1、控制體重

減肥能讓關節減壓。膝關節承受身體很大的重量,人在站立時,關節便承受了幾乎相當於體重的重量,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4倍;爬坡時為體重之7倍;跳躍時為體重之15倍。國外研究發現,體重減輕5~10%,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

2、選雙好鞋

鞋子要合適。特別要做到「三」不,即不要穿夾腳的小鞋,不要穿質地過硬或過軟的鞋,不要常穿高跟鞋走路。一雙柔軟的鞋子,如運動鞋、氣墊鞋等,就好像在腳上穿上一對「避震器、彈簧」一樣,保護關節在行走時不要直接受到撞擊壓力,減輕關節的負荷,避免關節提早退化。

另外,人們一定要順應季節穿鞋,不能夏天還捂著靴子、旅遊鞋,冬天就穿雙帆布鞋,「一定要順應自然規律,讓腳有合適的溫度。」這也屬於關節炎的防治方法。

3、適當運動

膝蓋不太好的民眾,最好不要去爬山或是做一些激烈運動;如果要去爬山,建議不要走直線,需有點角度,呈鋸齒狀行進,膝蓋較不易受傷。多散步、游泳,也是不錯的運動,不但可以活動筋骨,還不會傷到膝關節。

4、少吃高脂食物

研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影響關節軟骨正常的運作,特別是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美國研究發現,血糖、血脂肪太高,會改變軟骨構造,使軟骨承載力變差;另一個研究也發現,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脂肪等三高毛病的人,合併胰島素抗性太高,以後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沒有三高族群的2倍。

中藥包加熱熱敷關節可根治

1、關節炎病理:關節炎為一種退行性病變,係由於增齡、肥胖、勞損、創傷、關節先天性異常、關節畸形等諸多因素引起的關節軟骨退化損傷、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反應性增生,又稱骨關節病、退行性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肥大性關節炎等。

2、關節炎根治機理:通過熱敷關節處,滲透肌理,達到活血化瘀、破血行氣、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祛風除濕等功效。每天堅持熱敷,能夠起到養骨通絡、疏經、止痛、散寒的作用,使關節局部的血液循環更好,達到治療的目的。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