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好痛苦?港府推大陸交流團空缺達40%(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07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教育局近年大幅增加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名額,今年已經突破10萬。「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多年來與中聯辦、各省省委統戰部關係密切,每年都合作舉辦「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圖)
港府教育局近年大幅增加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名額,今年已經突破10萬,批出資助超過1億港元。「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多年來與中聯辦、各省省委統戰部關係密切,每年都合作舉辦「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圖)。(圖片來源: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府教育局近年大幅增加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名額,今年已經突破10萬,而批出金額超過1億港元,比5年前增加了4倍之多。港媒發現,在港府大幅增加名額同時,空缺率也在不斷增加,從10%增加至40%、空缺數量從2013/14年度的5600個大增至2017/18年度4.26萬個。原因與學校教師資源少、增加日常運作負荷有關,而這些巨資公帑,最終流入了誰人手中?

審計報告:交流團問題百出

審計署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港府港府民政事務局對於內地交流團並沒有設置最低參加人數要求,2015/16年度更出現一個極端個案,批出40320港元資助了一個只有1個人參加的湖南3天交流團,並由3名「團體代表」陪同該1人出發。

此外,報告不點名批評某建制派團體舉辦的大陸交流團「長期反應欠佳」,空缺率高達75%,但民政書仍然批出大額資助;2015/16年度某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畫」獲民政局批出140萬元資助,比限定的資助上限70萬超出1倍,質疑有人不按程序規範做事;

審計署指出,過去3年共有88個大陸交流團被取消,原因均為報名率低;而40%獲資助的團體遲遲未有提交活動報告及收支報告,部分更拖延長達2年仍未提交。

民政局被審計署批評對青年出外交流的資源分配不均,過於偏重大陸,變相浪費公帑。圖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民政局被審計署批評對青年出外交流的資源分配不均,過於偏重大陸,變相浪費公帑。圖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學界:老師壓力重教學超負荷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指出,不少小學近年都每年都不只一次舉辦大陸交流團,並且已經到達負荷極限,如果再配合港府增加交流團數量會有相當困難。張反問,「開放更多名額這個預期是否太樂觀了?是不是應該有需求才開呢?」

張亦指出,「目前一個老師帶10個學生,一個30班別的學校只有50多個老師,交流團一辦就沒有了12個老師,又沒有錢請12個代課老師。去5日4夜一個星期,如何照顧課堂需要?」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也認為,學校一般都限制學生交流團外遊時間,因為需要動用很多老師。李強調,「學校是否參加交流,會從學生得益和可行性着眼,不能太影響學校運作。坦白說學校不會特地(為達到政府要求)跑數」。

李也認為,學校可以參加其他交流項目,「例如藝術去看陶瓷、科學去看STEM等」,並認為政府應該擴大資助範圍,資助學生參加國際交流團,擴闊學生眼界。

資源嚴重不均 僅3.3%往海外交流

民政局轄下共有7個本地及境外青年交流及實習計劃,而當中開支最多的是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以及2016年開始的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開支由2012/13年度的2,380萬元,增加到2016/17年度近1.3億元。而2012/13到2015/16年度中,僅3.3%交流或實習計畫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及地區舉行,即96.7%資助計畫都是往中國大陸交流%。

李雪英指出,教師本身已有教學任務,頻頻帶學生參加交流團,使教師有如「多一份兼職額外義務帶團」,令教師工作「百上加斤」。

值得注意的是,協助學校舉辦有關交流團、並獲得政府鉅額資助的組織,大多有親共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協助學校舉辦有關交流團、並獲得政府鉅額資助的組織,大多有親共背景。(圖片來源: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

公帑流入承辦機構 多為親共組織

值得注意的是,協助學校舉辦有關交流團、並獲得政府鉅額資助的組織,大多有親共背景,例如2015/16年度獲批資金最多的香港菁英會及惠州新動力等,兩者均為親共組織,其中香港菁英會成立於2007年5月16日,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香港青年組成」,當中不少成員屬於向港富二代或官二代,例如賭王千金何超盈等人。

除了增加教育局資助學校並提高交流名額外,民政局轄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亦有大量撥款資助舉辦交流團。其中「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多年來與中聯辦、各省省委統戰部關係密切,每年都合作舉辦「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行程包括參觀毛澤東故居,前往福建參觀確立毛澤東在紅四軍領袖地位、1929年舉行的古田會議會址、以及向烈士紀念碑獻花等。共青團去年就曾對外聲明,會搭建港、澳、台青年到內地就業及創業平台,「幫助港、澳、台青年正確認識祖國」。

「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行程包括參觀毛澤東故居,前往福建參觀確立毛澤東在紅四軍領袖地位、1929年舉行的古田會議會址、以及向烈士紀念碑獻花等
「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行程包括參觀毛澤東故居,前往福建參觀確立毛澤東在紅四軍領袖地位、1929年舉行的古田會議會址、以及向「烈士紀念碑」獻花等。(圖片來源: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