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貧困人口和隱形富裕人口,你們最近混得好嗎?(圖)

作者:李華 發表:2018-05-08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形貧困人口和隱形富裕人口,你們最近混得好嗎?
一個自然的生活才是真正「混得好」。(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8日訊】在中國,久別重逢的人經常會相互調侃一句:哥們,你最近混得好嗎?混這個字本來不是一個好的意思,地痞流氓謀生叫做混社會,愛貪小便宜的人有時被稱作混吃混喝。混還有混濁的意思,今天的中國社會也像一池被攪混的水一樣,人們如魚蝦混跡其中,奉行著優勝劣汰、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如果你處在了食物鏈的頂端,無疑是混得好的一種表現。

陳勝、吳廣起義前,陳勝為人佣耕時曾經對同伴說過:「苟富貴,無相忘」。楚霸王項羽攻佔咸陽後,有人勸他定都,他因為思念家鄉,急於東歸,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中國人似乎自古以來就有這種和別人分享自己混得好的衝動。

別人眼中的你,混得好不好?

常言道:三人成虎,一個人在社會上混得好與不好,很多時候是由別人的評價決定,所以讓別人覺得你混得好很重要。

以前在機關工作的時候,晚上去不去食堂吃飯是判斷一個人混得好與不好的依據,混得好的人每天都會有人邀請赴宴,如果不提前幾天預約,還排不上行程。赴宴當然不是吃飯這麼簡單,觥籌交錯的同時也是中國人拉近彼此關係,各取所需的時候。為了體現自己混得好,也為了展現對東道主的誠意,有時那些被邀請的人還會矯情地說句:「今天還有某人邀請了我,但是念在我們兄弟感情好的份上,我選擇來了你這裡。」

混得好的人在別人眼裡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很忙。做了中高層領導的人,和你交談前都會提醒你一下:我今天很忙,我只能給你五分鐘時間。中國各級政府機關每週都會安排一天為領導信訪值班接待日,由一把手領導親自接待來訪的群眾,但是很少有領導能花上半天時間坐在那裡,因為他們都很忙。

社會上,有了點本事,賺了一點錢的人,更需要讓別人覺得自己混得好,因為這樣才能獲取更多資源。如今中國經濟稍微發達一點的地方,民間借貸的需求很旺盛,那些能借到錢的人,在別人眼裡必須是混得好的一群人。日常生活中,他們住著別墅,開著豪車,叼著名煙,出入各種高檔酒店和會所,有時還要流露大方揮霍的一面,這些都是展現自己混得好的必修課。

自己眼中的你,混得好不好?

最近有網友發明瞭「隱形貧困人口」這一名詞,它指的是那些看起來每天有吃有喝有玩但實際上非常窮的人。隱形貧困人口其實混得並不是很好,但是他們注重享受生活,更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為了努力達到他們期待的生活狀態,提前透支了生活。

在中國,這樣的隱形貧困人口還真不少,很多人從小就養成了相互攀比的壞習慣,以前聽說過一位家庭條件不是很好的初中生,為了能有一部夢寐以求的蘋果手機,竟然偷偷將自己的腎賣了。這些年輕人以為自己穿上名牌衣服,用上名牌手機,結交了一群狐朋狗友就是混得好的表現了。

如今一些錢包鼓起來的中國人,酷愛出國旅行,他們一路上買買買、拍拍拍,還不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晒出各種美食美景的圖片。雖然他們身上有一些不好的習慣,遭人詬病,但是他們依然自我感覺良好,簡單認為:有錢就是大爺,我就是比你混得好。走在國外的大街上,一眼望去,從頭到腳穿著清一色奢侈品的中國人,可能就是那部分隱形貧困人口。

與隱形貧困人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隱形富裕人口,這部分人應該說是真正意義上混得比較好的人,他們中大部分事業有成。但是他們卻一直認為自己混得不夠好,每天忙忙碌碌,生活節儉樸素,不懂享受生活。當他們看到那些隱形貧困人口在朋友圈裡晒出的炫耀圖片後,雖然羨慕嫉妒恨,但是依然不能下定決心開始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等到他們有一天被各種瑣事銷得百般交瘁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什麼是真正混得好?

我非常喜歡網路上另外一句流行語:多一點真誠,少一點套路。我們現在的社會裏何嘗不是充斥了各種套路,才讓我們彼此間沒有信任,充滿疑惑和苦惱。

當我有一次在網上認識一位女生,準備邀請她出來見面吃個飯時,她問我有什麼好的建議,我本來想說到什麼高檔的西餐廳或日料店去,但是想想我平常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大眾化的food court啊,那裡美味又實惠,不是很好嗎?當我告訴她我的想法後,她竟不再和我聯繫。我開始還有點憤憤不平,為什麼現在的人如此勢利?後來想想還真是慶幸自己沒有和這樣的人交往。

我非常欣賞柯文哲先生曾經說過的那句話: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坨大便!混得好不好,關上門來,只有自己知道。我們沒有必要硬凹出個姿態來讓別人覺得自己有多好,也沒有必要讓自己像一個苦行僧一樣,永遠不敢享受生活的美好,其實過一個自然、舒服的生活才是真正混得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