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美中商貿談判究竟堵在哪裏?(视频)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5-09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美中商貿談判究竟堵在哪裏?
李天笑快評162期(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9日讯】5月3至4日美中北京經貿會談未達成任何協議,美方會議結束後立即打道回國、中方罕見承認共識與分歧同在,美中會談確實遇到了很大阻礙。美中商貿談判究竟堵在哪裏?

從最新情況看,雙方磋商仍在進行之中,並未結束。本來川普周六5月5日要聽美國貿易代表團的匯報做出決定,但到周日5月6日才聽匯報。5月7日白宮發言人說,下周劉鶴抵達華府,與美國高級官員繼續就美中貿易沖突進行會談。白宮說,川普的決定會對所有人都有好處。果然。5月8日早晨川普推文說,他將與習直接通話,並預計「好事將發生」。

這再次證明,雙方都想避免戰,對解決貿易沖突都很重視。美方代表團囊括了川普所有主要經貿助手,可以隨時與川普通話聯系。中方出列了相應的陣容,團長劉鶴背後實際是習王。但是談得很艱難。雙方都未取得預期成果。具體說來,有兩方面的問題。

首先,美方的要求大大超過中方對貿易沖突的應對舉措。這從一開始就決定了這一輪談判的結局。中方所能承諾的實際上習近平已在博鰲論壇講的非常清楚:一是放寬市場準入,包括放寬對金融和保險業外資股比限制和業務範圍,同時開放汽車等行業外資限制;二是使投資環境根由吸引力;三是承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如何加強執法力度保護外資權益應該是會議重點;四是,主動擴大增加進口,同時將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估計新華社通稿講的雙方在某些領域達成共識,就是指的這四方面。

但美方的要求遠不止這些。從會前美方向中方遞送的要求清單來看,已大大超過了習近平的承諾框架。如美方要求兩年必須減少2000億美元逆差,但增加的美國進口中不包括高科技產品;又如中方不能用政府資助來實施「中國制造2025計劃」;又如美方將繼續限制中方對美國敏感技術部門的投資,中方不得報復;中方應對所有美國產品關稅降低到美國關稅水平。等等。中方感到無法承受。為什麼無法承受?

這就涉及第二個問題:美方的要求實際涉及中方進行深層次的結構和制度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說,美方是要中方加速和全面推進中國的變革,包括政治制度改革。而中方在這個根本問題上還猶豫不決或行動遲緩。實際上川普和習近平在執政上都面臨相似的問題,即兩人都不是目前經貿問題的制造者,但都在解決前任留下的惡果。我們前次已分析過,侵奪知識產權和產品傾銷都是江澤民時代的惡果遺留至今。川普在競選時形成的對華經貿政策思想框架,是依據納瓦羅2011年出版的Death by China 一書,而習近平是2012年底上臺的,書裏面所引數據和事實都是江澤民時代或是江架空胡垂簾聽政時期江澤民造成的惡果,習正在清理江,但做的不夠。

具體來看,習近平李克強制定的 「中國制造2025計劃」,是在還沒有肅清江澤民流毒,還是在共產黨統治下制定的。就發展科研振興中華本身而言,國家資助和扶植無可厚非。但在江派和中共沒有徹底鏟除之前,在中共還存在的情況下,任何的強國計劃都會被認為是維持共產專制,維護中共政權,在發展方式上也免不了走中共老路子。美方開出的條件看來非常苛刻和不客氣,實際上不是幹預習近平李克強的國策,不是要制約中華民族的強大,而是針對共產黨和江派因素,是要推動習近平進行徹底清除江派、拋棄共產專制的大變革,這是振興中華的唯一出路。

因此,美中的分歧既是具體的,更是深層的制度性的。川普要改變不公正貿易,但不是用貿易戰搞跨中國,而是在實現公平交易同時,帶動中國的變革,這才是真正的互利雙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