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幾年天量專利、商標申請的背後(圖)

原標題:中國產業政策下的知識產權矛盾體令美國警覺

作者:蕭洵 發表:2018-05-16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幾年天量專利、商標申請的背後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16日訊】當美國專利商標局突然面對大量來自中國的商標註冊申請時,沒有料到大量充斥假冒信息的申請,是由中國地方政府提供補貼刺激出來的。這個消息看起來有些荒唐,但政府以補貼方式刺激專利商標擁有量並不是笑談。近年來,中國專利申請迅速增長,從數量上已經接近美國,在一些國家產業計畫重點發展的領域甚至數倍於美國。

2012年6月,蘋果公司在打了兩年官司後,同意以6千萬美元一攬子解決與深圳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IPAD商標糾紛。那場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對決瀕於破產的深圳企業的高調商標案,讓中國民眾看到知識產權的力量。

中國政府近年也在鼓勵公司和個人通過申請專利和註冊商標維護知識產權利益。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以現金補貼方式,鼓勵走出去,到海外註冊商標,申請專利。

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數量驟增,是美國專利商標局始料未及的。據紐約時報近日一篇報導援引該局提供的數字,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數量從2013年到2017年增長了12倍,比加拿大、德國和英國總和多數千例。

但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官員指出,中國商標申請數量激增,但不少看上去就有問題。

紐約時報基於美國專利商標局去年10月的一個會議記錄所作的這篇報導,揭示了中國地方政府不惜以註冊費補貼方式鼓勵到歐美申請專利或註冊商標。

在網上簡單搜索,可以看到不少代理境外專利申請和商標註冊的機構,但基本上都是深圳公司。深圳市政府為在境外成功註冊商標和申請到專利的公司和個人提供補貼,例如,個人如果在美國申請商標註冊成功後,可在1年內申請補貼,單件最高可獲5千元補貼。

美方專利官員認為,政府補貼申請費應當是刺激申請量激增的原因。

深圳市財長委員會等機構在發布的《深圳市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中寫道,為申請者提供資助是「為更好地發揮知識產權專項資金對我市知識產權事業的促進和引領作用,積極推進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

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單一國家申請商標註冊可獲5千元人民幣資助,在歐盟和非洲知識產權組織註冊成功,可得1萬元資助。在美國、歐盟或日本獲得發明專利授權者可得到4萬元的資助。

伯克利法學院的中國知識產權專家馬克.柯恩對紐約時報說,商標註冊資助是中國「知識產權工作計畫」的一部分。他說,中國在知識產權方面有一套高度量化、追求數量的做法。

地方資助導致大量商標註冊申請湧入美國,其中不乏包含虛假信息者。華盛頓的一名商標律師對紐約時報說,這類申請會導致正常申請拖延,擾亂商標審批系統。

中國一直抱怨美國批評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卻忽視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努力。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近日對彭博通訊社說,中國近幾年頒布的知識產權保護法規比發達經濟體數十年的努力還要多。他還否認有關中國竊取美國和歐洲公司技術的指責。

中國政府制訂的第13個五年計畫中,包括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

在中國製造2025產業計畫中,習近平要讓中國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對其經濟和軍事力量發展至關重要的技術領域實現全球領先的目標。

從數字上看,中國政府對重點發展的技術領域的支持收效甚大。世界知識產權組織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知識產權申請數量上已經位居第二,並且已經相當接近長期以來穩居首位的美國。

該組織對2017年全球各國知識產權申請狀況的分析報告稱,中國在利用國際專利系統方面迅速上升,顯示其創新者正日益面向外界。

中國的兩家電訊產品生產商華為和中興是2017年申請國際專利數量最多的公司,排在其後的是英特爾、三菱和高通。

而在2018年全球創業生態系統報告中,中國在專利申請數量上已經超越美國位居全球之首。據這份報告,中國在一些未來技術領域表現尤為突出,在人工智慧相關的專利數量上是美國的4倍,區塊鏈相關的專利是美國的3倍。

這些知識產權申請方面的數字和排名似乎無助於改變美國和歐洲國家對中國長期忽視知識產權保護的看法。美國去年8月啟動的301條款調查所針對的就是中國在知識產權方面的不當行為,包括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

儘管中國官員否認存在強迫技術轉讓,美國和歐洲的公司抱怨中國通過強迫合資方式允許歐美公司進入中國市場。近期宣布的一系列改革舉措,並沒有令美國相信長期存在的市場准入限制和知識產權盜竊行為已有實質性變化。歐洲公司在中國面對同樣的問題。歐洲國家在這方面和美國有相似看法,雖然在如何採取行動方面不認可美國掄起關稅大棒的做法。

華為和中興去年雖然成為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最高的兩家公司,但在美國卻受到懲罰。

中國製造2025讓美國和歐洲擔心中國要達到製造業升級的目標,會繼續其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中國將中國製造2025視為核心利益,拒絕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時觸及該話題,但這個雄心勃勃的產業計畫只會招致更多疑慮。中國在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方面呈現出的矛盾形象若有改觀,或有助於減緩這些疑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