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非人性設計曝光 專家稱「失敗」(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20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艘中國國產航母完成第一次海試返回碼頭。
首艘中國國產航母完成第一次海試返回碼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完成首次的五天海試,18日中午返抵遼寧大連造船廠碼頭。央視報導稱,這次試驗,多項設備得到進一步測試,達到預期目的。不過,與海試開始時一樣,返航的國產航母再被潑冷水,一處設計被指「失敗」和「非人性」。

據香港《明報》報導,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國產航母首次海試的5天時間同遼寧艦差不多,「是正常的」,但難以判斷測試是否成功順利。黃東表示,第一次海試一般只會測試主輔發動機、導航系統、加減速等,之後會開始測試雷達等電子設備。

001A返回當天,央視當天發布的海試短片顯示,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黃東說,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形容這是「非常奇怪的非人性化的」、「失敗的」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001A航母於2013年11月19日,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2015年3月開始搭建船臺,2017年4月26日出塢下水。2018年4月23日,001A航艦駛離其停泊的大連造船廠舾裝碼頭,進入船塢進行船底清理保養,為試航做最後準備。

5月13日,001A航母被拖船拖出碼頭,開展首次海試。至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試驗。

據悉,遼寧海事局18日仍持續發布禁航警告,將從18日16時至25日16時於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顯示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仍將繼續第二階段的海試。

在本次海試開始時,中國央視引述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的說法稱,目前全世界航母中,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而001A航母所屬的4-6萬噸級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國戴高樂號使用核動力。因此,使用常規動力的001A型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不過,近段時間的外界評論對這艘中國國產航母並不看好。

美國CNN引述專家表示,雖然新的航母會增強中國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它的技術過時,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港媒《蘋果日報》則表示,這艘在2013年11月開始建造的國產航母,一旦與2003年7月服役的美國航母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相遇,從噸位、技術等比較,都顯出不成熟。

據韓國《中央日報》分析,001A航母若遇美國航母會處於「絕對不利的地位」。

據指,使用傳統動力的001A航母,與美國核動力航母比較,最大的致命傷是其最主要核心戰鬥力--滑板跳躍式跑道和艦載戰鬥機。001A航母的艦載機遠比美國航母少,而且沒裝上彈射器,戰機只能靠本身動力起飛,這嚴重限制戰機起飛重量,001A航母戰機最大重量僅28噸,但「里根」號卻可用蒸汽壓力彈射器,令戰機在2秒內加速時每小時250公里,最大重量可達45噸。

報導分析認為,001A航母沒安裝彈射器,是因為中國仍未掌握可以承受彈射器強大壓力的高強度金屬。

《中央日報》還指出,美國海軍在上世紀40年代的太平洋戰爭中,已經使用航母,隨後的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敘利亞空襲等,美軍航母經歷了眾多實戰,經驗豐富。與之相比,中國航母不僅技術未成熟,而且完全沒有實戰經驗。

路透社的報導也提到,中國的兩艘航母使用的都是滑躍起飛技術,它們缺乏美國航母擁有的彈射起飛技術。

日媒《產經新聞》分析,中共新航母的性能相比較「遼寧號」尚未實現顯著提高。雖然新航母殲15戰機搭載數量達到20架以上,但美國的大型航母能搭載80架飛機,相比而言還相差甚遠。

澳洲智庫羅伊研究所的國防專家羅傑文(Sam Roggeveen)表示,這艘航母不是用來在亞洲挑戰美國的軍事力量的,因為它同美國航母根本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在航母海試之初接受港媒採訪時曾表示,美國海軍強調的是體系作戰能力,這不僅僅是一艘航母的問題。黃東指出,在補給艦數量、專業人員配備以及飛行員作戰能力上,中國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國已經擁有了航母,其戰鬥實力在國際排名上仍然處於「遼寧號」。

據大陸微信公號《軍武觀察》日前披露,雖然遼寧號已經服役多年,專門用來訓練,但是操控航母最核心力量艦載機的飛行員這一類人才,仍然非常稀缺,5年時間培養了不足百名。不要說未來還有多少航母,現在也僅僅只能滿足遼寧號使用,國產航母預計明年就能交付,但以現在的培養速度到時也只是勉強夠用。

《看中國》昨日(19日)刊文指出,中國軍隊腐敗難治,才是影響海軍實力的根本原因。文章指出,習近平上月在海上閱兵講話中強調建設強大海軍十分緊迫,正是因為腐敗等問題,中國海軍的確並非如外界觀瞻的那樣「強大」。

文章還援引《南華早報》報導指,中國軍方近年召回退伍海軍士官參加海上演習,暴露出由於軍隊訓練和承繼制度缺陷造成的人才嚴重不足問題。若不矯正過時和官僚主義的人員訓練和選拔方式,今後會遇到更多問題。

另外,官媒《環球時報》的報導曾援引一名長期從事海軍研究、不願透露姓名的軍隊大校表示,中國軍隊對一些高級技術人員關上了晉升大門,「很多真正的人才得不到重視,腐敗是一大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