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開幕 立委戴「臺灣」別針遭中方抗議(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5-22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委林靜儀入世衛大會旁聽時,因佩戴的別針上印有臺灣字樣遭中方人士抗議。
臺立委林靜儀入世衛大會旁聽時,因佩戴的別針上印有臺灣字樣遭中方人士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正式開幕,多位臺灣立委及民團代表持旁聽證進入會場,但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卻因佩戴的別針上印有臺灣字樣,遭在場中方人士抗議。

據中央社報導稱,第71屆世衛大會正式開幕當日,途中卻發生插曲,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邱泰源、吳焜裕、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世衛宣達團長蔡明憲、駐瑞士代表谷瑞生與監委張武修等人持旁聽證進入WHA大會旁聽。

在一行人完成安檢程序後,一名大陸口音人士走上前,指著立委林靜儀衣服上配戴印有臺灣字樣的別針十分不滿,並表示,「這不太合適」。

不過,在旁的會場警衛則對中國人士的行為略感不耐,並告知對方林靜儀等人是持有效證件入場,且去年就有此安排,一旁的臺灣駐瑞士代表谷瑞生也向中方人士交涉,所幸最後相安無事。

事後,立委林靜儀錶示,也太玻璃心了,就因為衣服徽章上用英文寫著Taiwan,對方就一直堅持「這不合適」,她也跟對方反覆強調,「這是代表健康人權。」

谷瑞生也指出,他當時有告訴對方,雖然兩岸分裂是事實,但雙方應該互相尊重,不要有挑釁行為。

對方則堅持認為,帶著有臺灣標語的物品進入會場就是挑釁。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起在日內瓦召開,多國發言力挺臺灣。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起在日內瓦召開,多國發言力挺臺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WHA否決邀臺提案 中國與臺友邦激辯

據《自由報》消息透露,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召開,臺灣被拒於門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已收到15個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但卻遭主席裁示不列入議程。

後來,大會就邀請臺灣提案不列入議程進行公開「二對二辯論」,中國代表馬曉偉與臺灣友邦馬紹爾、聖文森及格瑞納丁激辯。

中方發言人馬曉偉不但重申「一中原則」,更宣稱中方未刻意阻撓臺灣參加WHA,但因臺灣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了臺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

馬曉偉更當場批評臺灣使WHA「政治化」,還宣稱實際上臺灣參加世衛組織活動毫無障礙。

對此,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表示,世衛機構是關乎人類健康及全球安全的組織,而不是政治組織,應該「不遺落任何人」。

卡內克進一步指出,臺灣參與世衛大會完全是衛生問題,任何政治意見分歧都不應該影響全球保障人類福祉健康。臺灣過去曾參與,去年卻突然中斷,顯示這種做法是出於政治考慮,一席發言獲得全場掌聲。

巴基斯坦駐團大使阿米爾則說,「WHA不應干預中國內政。」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衛生部長布朗則出言提醒,「將臺灣排除在外,將造成防疫缺口。」

疾病無國界 多國發言挺臺灣

據悉,除了多位友邦發言力挺臺灣外,大會部長發言中,加拿大、紐西蘭、德國也全力支持臺灣。加拿大衛生部長泰勒說「疾病無國界」,全球社會「所有成員」應對全球衛生共同討論。

紐西蘭衛生部長克拉克則指出,健康應與政治脫鉤,不管什麼政治理念,健康都必須先行。

此外,雖然臺灣今年沒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但臺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當日在日內瓦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若因政治因素而將臺灣排除在外,是違反WHO的基本原則。

陳時中強調,「疾病無視政治」,阻止臺灣參與國際事務,將會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致命的缺口,臺灣不能在全球衛生體系中缺席,我們來到這裡要讓世界明白,遺忘臺灣2300萬人的力量是不對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