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市國企開始退市 投資者或血本無歸(視頻)

原文標題:股市也急需一場打破剛性兌付的行動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5-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2日晚間,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正式亮相。根據上交所披露,*ST吉恩、*ST昆機將被終止上市。這也就是原來吉恩鎳業和昆明機床,昨天這兩家公司也都相繼發布了公告,已經進入退市程序。從5月30日開始,進入30天的退市整理,然後就會被摘牌,沒有退出的股份將進入股轉系統。而我們看到停盤之前的收盤價,昆明機床是6.45元(人民幣,下同),吉恩鎳業是6.74元。這兩家公司的股東戶數共有10.3萬,流通盤市值合計達133億元。
中國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正式亮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5日訊】5月22日晚間,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正式亮相。根據上交所披露,*ST吉恩、*ST昆機將被終止上市。這也就是原來吉恩鎳業和昆明機床,昨天這兩家公司也都相繼發布了公告,已經進入退市程序。從5月30日開始,進入30天的退市整理,然後就會被摘牌,沒有退出的股份將進入股轉系統。而我們看到停盤之前的收盤價,昆明機床是6.45元(人民幣,下同),吉恩鎳業是6.74元。這兩家公司的股東戶數共有10.3萬,流通盤市值合計達133億元。

這次退市,並非是行政推動,而就是因為這兩家公司經營不利,吉恩鎳業2017年淨利潤為負23.63億元,期末淨資產為負1.98億元,會計師事務所提出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而昆明機床2017年度虧損3.5億元,期末淨資產為負3822.1萬元,我們知道,淨利潤虧損,淨資產為負,會計師事務所提出保留意見,這都是退市的徵兆,屬於終止上市的條件之一。而且兩家公司都是連虧3年,最後走上退市之路。

要知道昆明機床的全稱叫做瀋陽昆明機床,聽著霸氣側漏的名字就知道,他具有遼寧和雲南兩個省的國資背景,吉恩鎳業叫做吉林吉恩鎳業,他的大股東是吉林昊融集團,也是妥妥的國資背景。所以如今這兩家公司退市,也打破了A股一個國企殼不敗的傳說。很多投資者這次顯然賭錯了,這其中就包括東方基金,長安基金,興全基金這樣的專業機構。

不能說他們不努力,這兩家公司在長達3年的時間裏,也想過很多保殼的手段,光我聽到吉恩鎳業的名字,就不下3次,他們在全國各地找項目,然後希望得到重組,也做各種市值管理,但最終都沒有成功。還是走上了不歸路。

至於現在,手上還有這兩家公司股票的股民,可能不得不進入股轉系統交易了,但這可比二級市場的流動性差遠了,可能你根本就賣不掉了。這也意味著,很可能是一次血本無歸。當然如果大家能夠舉證,這兩家公司有重大紕漏和財務造假,也是可以向公司索賠的,但是得到賠償的希望仍然是微乎其微。

合來看,如今兩家國資殼被退市,就相當於在股市上打破了剛性兌付,以前大家都認為有個好靠山,必然會最後資產注入或者重組成功,從來沒有血本無歸,只有浴火重生,所以很多老股民都熱衷於去賭這種爛殼重組。而且獲利頗豐。比如當年的ST黑豹,就多次玩這樣的把戲,每次你在他ST的時候買進,然後等他改回中航黑豹之後賣出,都能有幾倍的收益。有些投資者專門這麼搞,就吃准了A股這些國資公司不可能退市,所以當他爛到家之後,必然會有重組,或者業績改善。但這以往的經驗,卻終究有被打破的一天。現在就是該付出代價的時候。

如果A股始終不退市,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大家都去炒殼,風險幾乎為0,而受益是好幾倍,相比於投資價值股,炒垃圾的收益更高。所以投資者全都樂此不疲,那麼市場也就全都是投機的氣氛,這肯定不利於A股市場的健康發展,現在我們看到終於打破了這個宿命,是一個好消息,這也給那些炒殼的人敲響了警鐘,你這麼賭下去遲早會血本無歸。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加大退市力度,一年就退兩家,這實在是有點太少了。那麼應該有多少家退市合適呢?按照美國等成熟市場的經驗,上市和退市數量基本相等,這樣才能保證股市的新陳代謝,我們在2016年上市的新股一共227只,2017年更是達到了438只,這麼大的IPO量,才這麼幾隻股票退市,顯然還完全不對等。

我們還要進一步細化退市制度,比如業績連續虧損,淨資產為負,這個標準有點太過於寬鬆了。而且連續兩個字,有很大的漏洞,於是就會出現,ST黑豹這樣的,虧2年賺一年,再虧2年的股票長期存在。所以業績這個東西,並不是十分靠譜,希望日後還能引進更先進的退市條件,比如股東數量,成交量,以及股價也需要作為退市條件指標,如果這隻股票投資者已經撤離了,就該被勒令退市。

不給你玩這種財務遊戲的機會,你寅吃牟糧,大幅虧損之後,很可能就會嚇退投資者,觸發其他的退市條件。而有退市這把達摩克里斯之劍懸在頭頂上,普通投資者估計也會有所收斂,這反過來也能加速市場的新陳代謝。

總之還是那個原則,經營好不好並不應該是唯一標準,只要有投資者願意買,看好他的發展就應該讓他留在市場上,否則你可能錯殺掉亞馬遜、京東這樣的公司,相反如果沒有投資者願意參與了,不管他用怎樣的財務手段去做業績,也應該讓他盡早退出流通。投資者不傻,應該把選擇權交給市場。當你一年有上百家企業退市的時候,相信不會有多少人還敢參與ST的炒作了,這種保殼炒作就會最大限度的收斂。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