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走」六四六七 港府敲定新「中國歷史」課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25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局公布針對初中必修中國歷史科課程大綱,被教育界質疑篩選內容、無助學生真正認識歷史
教育局敲定初中必修中國歷史科課程大綱,被教育界質疑篩選內容、無助學生認識真實歷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初中中國歷史和歷史科課程新大綱昨日出爐,最終敲定去除「香港史」課題,而「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等20多年來均列入香港教科書的議題,則在新大綱中消失。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積極推行將中國歷史科立為中學初中3年必修科,並提出要對中國歷史科進行「改革」,被廣泛解讀為2012年擱置推行的「國民教育」的替代品。有關課程大綱最快於2020學年在香港逐步實施,而新的中國歷史科目的「學習目標」,除了要「培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歸屬感和責任感」,還新增了「培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

去除香港史 不提六四六七

《明報》報導,與去年10月的第二階段諮詢相比,最終敲定的大綱中去除了「香港史」課題,並且把及香港的內容納入了其他課題中。例如「清末至民國時期的香港」在課程改革前是獨立課題,但新大綱中卻編入了「國共合作與分裂」課題內,並著重「1920年代內地與香港的關係」。

新中史大綱與以往「重古略今」、重視傳統文化價值、古人道德修養的教授方向完全不同。教育局指本次修訂目的在於指出「香港自古以來與中國的關係」,包括增加更多「政治演變」內容及減少「文化特色」內容。

此外,「六四事件」、「六七暴動」、「抗日」、「中共建政」、「主權移交」、「特區成立」等目前香港學校都會教授、涉及中共政權的爭議議題,改革後均沒有納入課程中。負責修訂新課程的專責委員會主席兼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表示,「倘教師想教授相關內容,可在課堂上安排」。

「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等20多年來均列入香港教科書的議題,在新課程大綱中消失。
「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圖)等20多年來均列入香港教科書的議題,在新課程大綱中消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教育界質疑有意篩選

教協理事陳仁啟質疑,由於六七暴動及六四等事件涉及現政權,因此教育局有意篩選、避重就輕。陳不滿教育局所謂的「香港史」其實偏重中共歷史,反映港民本土意識的事件,如天星小輪、皇后碼頭等事件也未有提及,不滿局方對歷史的解說與編入課程的選擇僅按照「自己標準」。

香港歷史學者鄺健銘則質疑政府,「如果香港史以香港為本位,那六七暴動為何不重要?」,指大綱細節反映了港府立場,「把六七六四說成是『回憶』、不準確,那歷史不都是回憶?」指課程大綱反映港府政治立場鮮明,持有雙重標準。

新課程大綱強調「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歸屬感」。資深中史科教師陳志華指出這只是「課程設計者的願望」,但認為現實並不是這樣,不可能單憑教授劃定框架的歷史課程達到「提升歸屬感」。

陳表示,20多年來香港的課程都有教授上述事件,但在新的課程去除,意味著未來所有教科書都要改版,而自己則支持應該將有關歷史事件納入課程中。陳志華亦表示,新課程另人感覺淡化香港史,而香港學生大多是土生土長,詳細教授香港史有助學生理解香港特色,而新課程融合在中國史的做法,會令香港史不夠連貫。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表示,「六四、六七,現時全港教科書都有提及,相信未來會繼續提及,沒有的話更顯得怪。」李認為,六七暴動是因為受文革影響而出現,「教文革,可以提及受內地激進思潮和澳門『123事件』影響,令香港社會也發生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