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繳納14億美元買個什麼教訓?

原文標題:交罰款中興出坑!14億美元買個什麼教訓?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6-08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中興通訊及其關聯公司已同意支付罰款和採取合規措施來替代美國商務部此前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執行的禁令。聲明指出,根據新的和解協議,中興公司支付10億美元罰款,另外準備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後美國商務部才會將中興公司從禁令名單中撤除。此外,據美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還要求中興通訊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及高層。
中興通訊支付罰款以解除美國商務部的採購禁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8日訊】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中興通訊及其關聯公司已同意支付罰款和採取合規措施來替代美國商務部此前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執行的禁令。聲明指出,根據新的和解協議,中興公司支付10億美元罰款,另外準備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後美國商務部才會將中興公司從禁令名單中撤除。此外,據美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還要求中興通訊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及高層。

14億美元,90億人民幣(不算之前的),對中興來說代價不菲,相當於2年白干,但是這對於中興來說,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不交這個保護費,你又能怎麼辦呢?整個產業鏈的上游,都被美國人卡住了,如果魚死網破的結果就是13萬人失業,一個1000多億市值的公司,突然倒塌。這個代價是承受不起的。所以結果明擺著,要麼倒閉,要麼必須選擇接受美國人的制裁。

現在,錢就這麼花了,我們總得總結出點什麼?10億美元的教訓,這可是相當的昂貴了。

首先,中興的產業結構有嚴重的問題,他跟美國企業的合作,基本自己都在下游,比如高通,英特爾,ACIA,所以這幾家公司一旦斷貨,中興立馬就陷入了無米之炊,當然商業是相互的,這幾家公司能跟中興合作,也是看中了他在產業鏈下游的生產製造能力,但上下游的區別就在於,這些公司失去中興,是生活質量下降的問題,而中興失去這幾家公司,就是倒閉的問題,所以依賴程度不對等,就必然產生地位不對等。

其次,一個跨國公司,可能是在國內霸道慣了,所以總是無視各種規定,早在2010年中興就源於商業利益驅使,破壞了中美雙方合作的基本規則。違反了美國的法規,所以美國人這次有合理合法的理由對中興實施懲罰。所以話說回來,還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到位。給別人留下了小辮子。像中興一樣的中國企業並不在少數,在國內靠著政府關係,以自己的核心企業身份,可以不按規矩辦事,但在國際上,卻沒有了這個特權。

第三,站在更宏觀的視角下,中興是5G業務的核心企業,也是我們通信行業的支柱,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企業,但在此次制裁中,卻顯得不堪一擊,不免讓我們心寒。在高科技這條路上,我們竟然沒有任何反制的措施,也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缺少晶元,缺少高精度元部件,這讓我們始終處於談判中的不利地位。這不光是中興的教訓,甚至是整個國家的教訓。假如中興能在國內找到相關替代產品,恐怕也不會有這個局面,但可惜沒有,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全部來自於美國。甚至華為這樣的國內頂尖的科技企業,在一部手機上,也有大量元部件來自美國。

所以綜合來看,一個國家的未來,從來不在於他蓋了多少房子,他的房地產市值有多高。而在於他的科技水平有多強,美國在一戰二戰中吸納了無數的頂尖科學家,創造了很多偉大的科技企業,這才是美國趕超英國,成為這一個世紀以來,世界霸主的主要原因,你引領科技的方向,經濟就會表現最好。

經濟最好,資本流入,就會產生金融定價權,科技和金融雙輪驅動,這才是最大的話語權,在科技和金融的基礎上建造強大的軍事實力,這就是美國的大國崛起之路,我們要向複製大國崛起,最重點的方向還是科技,經濟學上講,經濟短期波動看需求,長期增長看供給,人們消費能力受到經濟週期的影響,會產生經濟的波動,但長期看,科技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一定會讓社會的經濟效率越來越高,發展越來越快。

農業社會1000年不變,工業社會50年不變,隨著網際網路科技浪潮到來,我們現在的社會基本5年一巨變!如今這些已經全都深度植入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再過5年,人工智慧,無人駕駛,新能源,這些必然進一步改變社會的生產組織方式,甚至會顛覆掉幾個大的產業。所以科技才是我們必須要給予全情投入的,而科技研發絕不是中科院的事,更不是某個國家研究所就能解決的,真正的顛覆商業模式的科技,全部來自於民營企業。所以搞活民營企業,給企業減負,鼓勵企業投入自主研發,是關係到生死存亡的大事,大家經常調侃美國的谷歌和蘋果,都是從車庫裡創業開始的,如今已經引領世界,中國為什麼出不來蘋果和谷歌,因為現在根本買不起房,更買不起帶車庫的房子。當年輕人想的全是買房和當公務員,那經濟就真的希望渺茫了,需要趕緊把這個動力引向正途。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