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碰能獲得短期快感的軟體(圖)

發表:2018-06-1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萬不要碰能獲得短期快感的軟體
一些APP已經妨礙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6月19日訊】知乎上有個問題,有哪些年輕人千萬不能碰的東西?

有個高票的答案是這樣的,「年輕人千萬不要碰的東西之一,便是能獲得短期快感的軟體。它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的時間,消磨你的意志力,摧毀你向上的勇氣。」

抖音的本質,就是以演算法為內核的娛樂APP。你感興趣的短視頻,會以信息流的形式成百上千地推到你的面前。每次短短几十秒,你不停地刷,每一個都是你感興趣的,缺乏自製力的人,一刷幾個小時是常事。

朋友圈說的中了抖音的毒,一刷抖音三個小時,都是來源於此。當然,不止有抖音,還有今日頭條、快手、火山小視頻等等以精確的演算法為核心的娛樂APP。

一個15s的視頻,如何在最開始的幾秒內吸引住你?刺激,搞笑,具備這幾個關鍵詞就足夠。而為了吸引流量,能在15s內做出具備這些關鍵詞的視頻,除了能帶給你1秒鐘的快樂外,其他的所謂知識、觸動、溫暖,完全不可能有。

而可怕的是,在這些海量的視頻刺激下,你的G點越來越高,生活中能帶給你快樂和放鬆的方式越來越少,你就像是一個吸了精神鴉片的人,只戀上了那一款專為刺激你眼球而特別定制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味道。

刷了幾個小時抖音後,你的反應和大多數人是一樣的。空虛,無聊,什麼都沒得到,第二天,也許你會立一個flag,明天不刷抖音了,我要看書,健身,學習。

可是第二天,在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的博弈中,你仍然首選了短期利益。今天這麼累,先刷個十分鐘抖音再說,然後你一刷就是3個小時,直到抱著手機入睡。

這就是演算法賦予這個時代的淘汰機制,原本就有一大批意志力不那麼堅定的人,尚可以每天在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的博弈中搖擺,可是在演算法的推動下,就徹底淪陷了。

別人獲得的是流量和金錢,你獲得的,只是日復一日的虛擬滿足,和無盡的空虛。

可怕的碎片式信息正在吞噬你

更可怕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所有的時間都被這樣碎片式的信息所吞噬。

睡前抖音熬半宿,早上頭條看世界。

有錢淘寶快剁手,沒錢雞湯補勵志。

情緒不錯發自拍,心裏不爽有咪蒙。

每條推送都震驚,每個消息都剛剛。

全家微信學養生,好友全在拼多多。

要發笑,要刺激,刷抖音;

要知識,去答題,去看詩詞大會;

要奮鬥,去看咪蒙和新世相的罐頭雞湯;

要解壓,去打手游,看綜藝;

要學習,去看公眾號整理出的速成大法。

一天的時間,很容易在這種5分鐘5分鐘的碎片式信息裡面消磨掉。

可是這種舒適很容易讓人沉淪,不僅會消磨掉一個人的鬥志,更在透支未來。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本紙質的書了?

你有多久沒有去系統性地學習一樣技能了?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部經典電影了?

當你一旦習慣了這種碎片化的舒適,你就很難再沉下去認真看一本書,甚至很難再靜下心來看一部經典的老電影。你明明知道那是有益處的,但就是難以選擇他們。因為暫時的快樂要好過那些遠期才可以兌換的好處。

點小融的一個朋友說,之前每天回家刷刷朋友圈看看手機內的行業公眾號,就覺得是學習了,可是所有的東西都停留在表面,其實肚子裡什麼都不知道。後來逼迫自己回家就放下手機,開始看和工作相關的書。雖然剛開始看一分鐘就想去刷朋友圈,但和老公互相督促,終於沉下心看了下去,最後考出了一個含金量很高的證書,年薪漲了10萬。

而另一個寫公眾號的朋友說,現在因為長期看不進去書,只有輸出還沒有輸入,感覺已經枯竭了,做不出好的內容了。

別讓娛樂至死,毀掉你的人生

其實,我們正活在一個娛樂至死的時代。

《娛樂至死》是美國媒體文化研究者、批判家尼爾·波茲曼於1985年出版的關於電視聲像逐漸取代書寫語言過程的著作。其中說到,在美國,上帝偏待的是那些擁有能夠娛樂他人的才能和技巧的人,不管他是傳教士、運動員、企業家、政治家、教師還是新聞記者。在美國,最讓人乏味的是那些專業的演員。

放到今天來看,這句話仍然適用。

現如今,每個人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房子車子,婚戀生活,無數個加班到崩潰的夜晚,娛樂對所有人而言不是選擇,而是必需。

而其實,真正能讓你成長的,絕對不是那些讓你快樂輕鬆的東西,而都是那些讓你痛苦到極致的東西。

比如每天苦讀到凌晨的高考,比如連續加班一年換來的升職,比如堅持每天跑3000米換來的瘦十斤。

你是選擇停留在舒適區,等著這些娛樂APP毀掉你的自律,還是選擇短時的痛苦換來長期的成長?

或者說,你是選擇順從這個時代的淘汰機制,成為那一批因為自製力缺乏而被淘汰的人,還是及時驚醒,不要讓娛樂至死毀掉你的人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