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各大學遭警告:別再招收中國留學生了(圖)

發表:2018-07-01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大學
悉尼大學(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7月1日訊】如今,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伴隨著2018年開學季的到來,大部分的留學生群體也都加入到新學期的學習氛圍中了。據報導顯示,有不少中國留學生都是衝著澳洲頂級名校去的。澳洲大學有大約1/3的學生是來自中國,這也是一個在發達的國家挺普遍的現象。

然而最近澳洲媒體《DailyMail》刊登了一篇報導,蒐集了來自眾多教育界大咖的心聲,卻也同時在一夜之間火遍了全澳!

報導顯示,許多澳洲大學都覺得留學生拉低了澳洲平均教育水平;有來自政府高層的懷疑,覺得留學生中有很多來自中國的間諜,試圖要通過社交言論來影響澳洲政局;此外,還有來自普通民眾的誤解,認為留學生買光了當地所有的商品、奶粉、保健品。

這篇新聞之中給悉尼的一些大學下了結論:大肆接收中國留學生換來的只會是自取滅亡!有位澳洲學者在報導內認為——中國留學生正在緩慢地,腐蝕澳洲大學的靈魂!

該學者同時也是《無聲的入侵:中國在澳洲的影響》這本書的作者,此書通篇都在強調一個論點:過度依賴中國留學生讓澳洲的高等教育徹底淪陷!

作者用大篇幅闡述了自己的觀點:為追求學校的繁榮,經濟的發展……幾乎大部分的大學,都將留學生視為金蛋。而大部分的大學都害怕一切不利於留學生甚至於中國政府的言論,擔心會影響來澳的留學生數量。

高校的高層表示應嚴格控制數量

除了一些社會學者以外,也有部分高校的高層多次表示過應該嚴格控制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如查爾斯特大學的Clive Hamilton教授指出——澳洲大學應該大幅度減少中國學生錄取!

此外,在2014年,悉尼大學的副校長Michael Spence也發表過這樣一個言論:悉尼大學過度依賴於國際留學生帶來的短期經濟價值。當時他還聯合了部分學者撰寫了一份報告,詳細分析了當外來學生過多時,學校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1.學校即將失去獨立性

2.保持教學質量的壓力

3.設置課程的標準降低

拉籌伯大學的中國專家James Leibold表示,過度依賴中國留學生來繁榮經濟,導致澳洲大學已經被中國的政策所支配,且中澳關係緊張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國留學生過多,只要能夠有效地阻止留學生到澳洲留學就可以解決。另外,James還說:「不斷發展國際學生市場,只會讓我們的大學變成文憑工廠。」

新州警告各大學:別再招收中國留學生了

過去的兩年裡,來到悉尼各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暴漲了50%,使得各個大學的經濟更加充裕,不用過度依賴政府撥款。尤其澳洲最大的兩所大學——新州的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悉尼大學,就有70%以上的留學生收入來自中國。

UNSW
新南威爾士大學(圖片來源:Pixabay)

據調查:兩間大學去年的留學生收入增長23%,達到28億澳元,對比澳洲本地學生的收入只有20多億澳元。因此,新州審計長Margaret Crawford發出了警告:別再招收中國留學生了。大學應該評估其市場集中度的風險,尤其是其中一些高校比其它高校更容易受到生源國政治或經濟變化的影響。

另外,格拉坦研究所的高等教育主任Andrew Norton也表示,這一警告是針對澳大利亞所有的大型高校,因為它們大多數都使用海外學生收入來補貼其研究預算。國際學生是很好的自由基金的來源,失去將會產生重大影響。

所以,澳洲政府一方面是想擺脫對中國留學生的依賴,可一方面又離不開中國留學生。

澳洲通過新法案阻中共滲透

在過去十年,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的頭號貿易夥伴、最大的外國留學生提供者和最大的旅遊收入來源。自從總理特恩布爾指責中共附屬組織企圖影響澳大利亞的國家事務,並提出反干預法案之後,兩國關係惡化。

澳大利亞國會6月28日壓倒性通過了打擊外國干預的法案。特恩布爾說,需要這些法律制止中共和其它國家來干預澳大利亞政府、媒體和大學。

為了通過這項法律,特恩布爾於去年12月引述了一份報告:一名澳大利亞議員接受華裔商人的金錢,還告訴這位商人,澳大利亞的情報機構在監聽他的電話。

彭博社報導說,新法律加強了對間諜的懲罰,還將擴大間諜犯罪的定義,要求代表海外勢力利益的個人和組織註冊,並披露他們跟海外勢力的關係。該法案最後以39對12票通過。

美國國會也推出類似的法案,強制政府報告中共企圖影響美國政治。其它西方國家也可能將很快地制定自己的監管規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