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水果「上火」和「去火」的秘密嗎?(圖)

發表:2018-07-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稱西瓜為「天然白虎湯」,是清熱、去火、利尿的佳品。
中醫稱西瓜為「天然白虎湯」,是清熱、去火、利尿的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水果品種越來越多,水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都是人體所需要的,並不是所有的水果多吃就有益處,某些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吃多了會引起陰陽失調,尤其是榴槤。

8種水果會引起上火

1、榴槤

又被我們稱為水果之王,因為裡面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蛋白質、脂肪、維生素、葉酸等,適當的吃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具有延年益壽,保護心血管的功效。但是,榴槤屬於性熱的熱帶水果,千萬不能多吃,不然會引起身體的上火,出現便秘、咽喉腫痛、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的症狀,如果夏季非得要吃榴槤的話,可以搭配山竹一起吃,這樣可以中和榴槤裡的熱性。

2、荔枝

雖然荔枝看起來裡面的水分比較多,但是荔枝屬於熱性水果,比其他水果更容易引起上火,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的話容易導致牙痛、咽喉疼痛等,每天控制在10顆左右的數量就可以了。

3、桃子

桃子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水分、膳食纖維、各種微量元素、維生素、碳水化合物、果膠等,屬於溫性的食物,熱量比較低,但是如果吃得過量的話,會引起上火的症狀,尤其是患有熱症疾病的人群千萬不能吃桃子,容易加重病情。

4、龍眼

龍眼又被稱為桂圓,屬於一種熱性的水果,裡面的汁液非常多,營養價值很高,但是不能吃得太多,容易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造成身體內熱的加重,出現各種上火症狀,每天吃龍眼的數量要控制在10顆左右。

5、橘子

所謂「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為橘子吃起來很方便,可能會不知不覺吃掉很多。另外,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

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6、芒果

芒果被我們譽為「熱帶水果之王」,營養是非常豐富的,但是如果吃得太多會引起身體的上火,尤其是對於過敏體質的人群,吃芒果的時候要慎重,每次吃完芒果之後應該立刻清洗皮膚,避免過敏的情況。

7、菠蘿

菠蘿屬於一種熱性的水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身體的燥熱從而導致上火,尤其是在夏季每次吃菠蘿要控制在1/10以內,若是吃了菠蘿引起的上火可以多喝綠豆湯來進行降火,本身已經有口腔潰瘍、便秘症狀的患者不能吃菠蘿,否則會加重病情。

8、紅毛丹

紅毛丹屬溫熱性水果,多吃易上火。
紅毛丹屬溫熱性水果,多吃易上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毛丹,味道和荔枝相近,個頭卻大不少,儘管產自熱帶,但已經是水果攤常見的水果。很多人喜歡紅毛丹酸甜的味道,尤其在乾燥的冬天,吃幾顆多汁的紅毛丹很是解渴開胃。但要提醒大家,紅毛丹屬溫熱性水果,多吃易上火。

夏季去火水果

1、西瓜

西瓜是瓜類中清暑解渴的首選。炎炎夏日,西瓜算得上是最受歡迎的純天然「飲料」了。在中醫裡,它被稱為「天然白虎湯」,是清熱、去火、利尿的佳品。西瓜所含水分比任何水果都多,約占全果的90%。瓜瓤含糖量一般為7%~11%,其中主要是果糖,此外,還含有維生素、蛋白質、果膠、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等,營養豐富,甜美可口,是消暑解渴的夏令佳果。

2、甜瓜

甜瓜又稱甘瓜或香瓜,它是夏令消暑去火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據測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中國醫學確認甜瓜具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顯著功效。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