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和楊梅」不能一起吃?臺醫這樣說..(組圖)

作者:陳鳳麗 發表:2018-06-2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因酸味強很多人敬而遠之。
李子因酸味強很多人敬而遠之。(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繼茄子配蘑菇、西瓜與桃子、香蕉加優酪乳…會中毒致命的網路訊息後,最近又在Line群組流傳「楊梅和李子不能一起吃」。

臺灣南投縣中醫師洪豐田對此表示,不曾聽過這兩種一起吃會死,但兩種皆是酸性和涼性食物,吃多會拉肚子或胃痛。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也說,兩種水果果酸都很多,腸胃不好者吃了會更不舒服。

南投縣中醫師洪豐田指出,李子和楊梅屬涼性食物,體質寒的人若吃這兩種水果,容易拉肚子。且它們也都是酸性水果,酸會傷脾胃,空腹吃會不舒服,有胃潰瘍者症狀更嚴重。但是沒聽過兩種一起吃會有緻命危險。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則表示出,李子的維生素A和鉀的成分較高,果酸也很高,而楊梅並不是臺灣本土的水果,近幾年才有人種植販售,臺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還未列入這種水果。

臺灣近兩年也有產楊梅,中醫說它酸性和寒涼性強。
臺灣近兩年也有產楊梅,中醫說它酸性和寒涼性強。(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這兩種水果的共同點是都有植化素和果酸,一起吃或吃太多,對有胃潰瘍者會讓胃更不舒服,但不會危及生命,不知為何會有這種網路謠言?

廖美俞表示,因好奇到網上搜尋,發現這則在臺灣Line群組傳的「楊梅和李子一起吃會喪命」的謠言,推測應該是從大陸的流傳網路謠言變造過來,因為對岸曾有網路謠言,暫時不要吃楊梅和李子,尤其是某地區生產的這兩種水果,因為有SK5病毒,已有3人因此喪命。

惟該謠言官方已出面闢謠,澄清根本無SK5病毒,吃了這兩種水果也沒有人喪命。

另外,網傳「吃香蕉對骨頭不好」,以致不少上了年紀的人不敢吃香蕉。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雖然香蕉中有磷、鉀、糖等元素,但並不會像傳言所說「這些元素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況且香蕉含的磷、鉀、糖等元素的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民眾不需要因此錯失享受香蕉的機會。

空腹不能吃蕉也是錯誤說法

坊間也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會引發胃痛」,蘇秀悅也說,這並不正確,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腸胃功能不同,雖然空腹吃水果會讓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速度較為快速與直接,但仍需要看個人對香蕉的接受度而定。

蘇秀悅表示,如果真的擔心胃不舒服,不妨搭配溫熱麥片粥吃,也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會引發胃痛」。
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會引發胃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她提醒,1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含糖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減重民眾宜適量攝取;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中醫認為,香蕉屬於偏「寒」的食物,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不過,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的5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其餘如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