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少子化相關連的老年社會問題(圖)

作者:慎岩 發表:2018-07-23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日本少子化相關連的老年社會問題
日本社會面臨的老年貧困的問題。(圖片來源:Ashinari)

【看中国2018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在日本社會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同時,不斷向縱深步入老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各種問題已開始顯現出來,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等等。然而,日本社會還面臨著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老年貧困問題。

老年貧困者現狀

日本社會有一個很流行的誤解,這就是日本已退休的一代人都比較富足,很多公司也將其作為商品開發的主要對象,各家廠商也興奮地談論著這樣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然而現狀卻是:在50多歲的這一代,有近一半人未繳納年金,他們的結局就是無年金或低年金。這些人今後將是無職業、無儲蓄、無年金的老齡者。按目前日本社會的狀況,這種人將會越來越多。

例如,有一位信息科技行業公司的職員,他從40多歲開始一直工作到60歲,月工資不斷遞減。去年迎來了他的退休年齡。此時其年收入已減少到其過去最高年收入的一半。根據公司規定,他可以選擇延長5年後再退休。其工作內容與退休前完全一樣,但根據公司的要求,月薪只能是退休時的一半。也就是說相當於他最高年收入的4分之1。於是他選擇了退職,然後再去重新就業。

使他預想落空的是,他退職的時候,正值公司業績不斷下降而改變了退職金制度,因而其到手的退職金遠遠低於他所預想的金額。他去過職業介紹所以及其他相關的就職機構,也利用了熟人的關係,但是至今未找到工作。他感嘆只靠年金無法讓他安度晚年,估計自己早晚得申請低保。

據估計,這樣的老齡貧困者將大量增加。至2016年底,接受低保的家庭中有一半以上屬於老齡家庭。這種家庭只會越來越多。

生活困苦的老齡家庭已過半數

實際狀況說明,「老齡者基本上是富裕的」這個印象是錯誤的。特別是5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們,從90年代泡沫經濟破裂後,在當時經濟的狀況下,或被減薪、或被裁減,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沒有存下充裕的晚年生活費。

據厚生勞動省(以下簡稱厚勞省)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報告顯示,65歲以上老齡家庭的生活每年都很拮据。據統計,認為生活「非常困苦」和「有點兒困苦」,1995年是37.8%,1999年是46.1%,而2004年則上升為50%。過了10年後的2014年,竟上升到58.8%。在2015年和2016年的統計中,回答「稍稍有點兒寬裕」和「非常寬裕」的人數有所上升。這說明在老齡層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

同樣在厚勞省的「國民年金被保險者實際狀態調查」中發現,40年代後期出生者,年金未繳納率和年金免交率是30%;在那以後50年代前期出生者中,為35%;50年代後期出生的,為45%;而60年代前期出生的,大約在40%。

與日本少子化相關連的老年社會問題
日本社會領取低保收入者逐年增多。(圖片來源:內閣府)

根據上述調查,1997年的「老齡貧困家庭」有211萬,2012年增加到445萬。實際上在2016年總數為1327萬個老齡家庭中,有4分之1是「老齡貧困家庭」。據估計,到2030年,這種家庭將增至為500萬。

工資不增既無儲蓄又無退職金的現今一代人

50歲前後的一代人被稱為泡沫的一代。40至45歲的一代人被稱為就職冰河期的一代。

目前就職雖然還有正規錄用,但都是屬於歐美型的契約僱用年薪制,既無獎金,又無退職金。這種企業正在不斷增多。其職員退休後,由於沒有退職金,一旦退職後就會馬上開始用儲蓄金來生活。當然,如果有充裕的儲蓄金,就能過上富裕的晚年生活。不過沒有儲蓄的話,迎來的將是一個嚴峻的晚年。由於更年輕的一代也加入其中,老齡貧困者的數量將極有可能急劇增長。由於從事生產的人口不斷減少,靠現有的勞動人口來支撐現今的年金制度將很難維持下去。因此如果對此不採取及時的措施,將會不斷產生大量的無工作、無儲蓄、無年金的老齡貧困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