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方程式:廣義相對論描述時空(圖)

發表:2018-07-27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文明方程式:廣義相對論描述時空
廣義相對論揭示了時空與物質-能量之間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數學方程式不僅僅是有用的工具,其中很多還非常優美。很多科學家承認,當他們在構建些方程式時,不僅會考慮方程式本身,也會很在意方程式的形式,尋找那些簡單而富有詩意的形式。

當然這樣的優美方程式中的一些聲名顯赫並為公眾所熟識,比如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E=mc^2,但是在科學領域還有很多其它的美妙方程式。以下便是LiveScience網站採訪很多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之後整理出的他們心目中最喜愛的方程式:

1.廣義相對論

這個方程式是愛因斯坦在1915年構建其劃時代的廣義相對論時給出的。這一理論顛覆了長期以來我們對於引力的理解方式,它將引力描述為時空的扭曲。

美國空間望遠鏡研究所的天體物理學家馬里奧.李維歐(Mario Livio)推薦了這個方程式,他表示:「即便是在今天我仍然對此感到驚奇不已,這樣一個方程式竟然就能夠描述整個時空。」他說:「愛因斯坦的所有天才智慧都包含在這個方程式之中。」

李維歐表示:「這個方程式的右邊部分描述的是宇宙中的能量(包括加速宇宙膨脹的暗能量),而左邊的部分描述的則是時空的幾何形式。這一方程式展示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核心,那就是質量和能量決定了幾何形式和曲率,而這便是引力的實質。」

凱勒.克萊默(Kyle Cranmer)是美國紐約大學的物理學教授,他指出這一方程式揭示了時空與物質-能量之間的關係。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優雅的方程式,它揭示了事物之間的相互關係,比如太陽的存在扭曲了時空,因此地球才會在軌道上圍繞太陽運行。它同樣揭示了宇宙自大爆炸以來是如何演化的,並預言了黑洞的存在。」

2.標準模型

物理學界的另一項經典理論是「標準模型」,這一模型所描述的是組成宇宙的基本粒子。美國加州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理論物理學家蘭斯.迪克森(Lance Dixon)推薦了這一方程式組組。他說:「這一模型成功地描述了迄今我們在實驗室中所觀察到的所有基本粒子和力,除了引力之外,其中當然也包括最近被發現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這個方程式中的φ。這一方程式與量子力學以及狹義相對論都能很好地相互兼容。」然而至今為止標準模型還尚未能與廣義相對論相統一,這就是為何它無法描述引力的原因。

3.微積分

如果說這一列表的前兩個方程式是用於描述宇宙的某些特定方面,那麼以下這一方程式卻可以被應用於幾乎所有的情形之下。

美國佛罕大學數學系主任馬爾卡納.布爾卡羅瓦-特維塞克(Melkana Brakalova-Trevithick)推薦了這一選項,他表示:「簡單地說,一個平滑連續量的淨改變值,如在特定時間段內走過的距離,等於這個量變化率的積分,也就是速度的積分。」

事實上微積分萌芽的種子早在古代便已經萌發,但直到17世紀時才由牛頓最終予以整合,當時牛頓將微積分應用於描述行星圍繞太陽的運動規律。

4.畢達哥拉斯定理

這個名字聽上去對於很多中國學生來說可能會覺得有些陌生,但它的另一個名字大家就熟悉了:勾股定理,這是任何一個學過幾何學的人都必定知道的定理。這個數學定理所描述的情形是:對於一個直角三角形而言,兩個直角邊長度的平方和等於其斜邊的平方,即a^2+b^2=c^2。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數學家黛安娜.泰米納(Daina Taimina)表示:「最早讓我感到驚奇的數學定理便是這個等式,當我還是個孩子時,它讓我覺得是那麼的不可思議,這個有關幾何的定理中卻蘊含著數字的奧秘!」

5.1=0.999999999…。

1=0.999999999…1=0.999999999…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等式,就是說數字0.999,後面跟上無窮多位的9,這樣一個無窮數等於1。這是美國康奈爾大學數學家史蒂芬.斯托蓋茨(Steven Strogatz)推薦的選項。

他說:「我喜歡它的簡單,每個人都能看明白,但與此同時它又是那麼的讓人覺得意外,很多人甚至不相信這是正確的。除此之外整個等式體現的平衡感非常優雅:左邊的部分代表的是數字的開端,而右邊的部分代表的則是永恆。」

6.狹義相對論

愛因斯坦再次佔據榜單!這次是狹義相對論,這一理論指出時間和空間都不是絕對概念,而是取決於不同速度下的觀察者的相對概念。這裡配圖中的這個簡單方程式展示了時間的膨脹,或者也可以被認為是時間的減慢效應。當一個人移動的速度越快,他的時間流逝便越慢。

比爾.默裡(Bill Murray)是位於瑞士日內瓦的歐洲核子中心的一位粒子物理學家,他說:「整個方程式中沒有出現導數或是其它複雜的代數運算,任何一個學生都能進行計算。但它所反映的卻是我們看待整個宇宙的全新方式,我們對待現實世界的態度,以及我們與它之間的關係。然而它所帶來的令人悲傷的事實便是:它讓一個永恆的宇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個人化的世界,你所看到的一切都取決於觀察者自身的狀態。它讓我們觀察宇宙的方式徹底改變了,從一個彷彿置身宇宙之外的旁觀者,變成了身處其中的一份子。但是這個概念本身以及它所依托的數學卻是異常簡潔的,每一個希望理解的人都可以理解它。」默裡表示他本人鍾情於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因為他「完全看不懂描述廣義相對論所需要的數學。」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