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展現李白懷才不遇卻超級樂觀的鉅作(組圖)

作者:文思格 發表:2018-07-2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能展現李白懷才不遇卻超級樂觀的鉅作
《將進酒》痛徹淋漓地體現了李白雖然懷才不遇,但仍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繪圖:Winnie Wang /看中國)

接續〈這件事竟會令非常豁達的李白失去笑容!〉一文。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你難道沒看見黃河的水遠從天邊流下,急速地流入大海,就不再回頭了嗎?你難道沒看見,老一輩的人對著鏡子,看到自己的白髮而悲傷嗎?早上才如青絲的一頭秀髮,怎料到了傍晚就像山頂的白雪了。人生短暫,應該及時行樂,千萬別讓酒杯空對著月光,無人暢飲。上天創造了我們,必定有可資利用的長才,千金萬兩揮霍出去,還會有賺回來的時候。所以我們就盡情地煮羊殺牛,飽食為樂,痛痛快快地喝它個酩酊大醉。

岑先生啊!丹邱先生啊!喝乾了這些酒吧!酒杯不要讓它停了下來。我來唱首歌給你們聽,你們仔細地聽好。我說,那悠美的音樂和昂貴的食物,都不值得珍惜,最可貴的是可以永遠醉死,而不用醒來。自古以來的聖賢豪傑都是寂寞的、無人了解的,只有善於飲酒的人,才能留下不朽的名聲。想當初陳思王曹植在平樂觀飲宴,大量地飲用價錢昂貴的酒,極度地縱情歡樂。你不必怕付不起酒錢,只需要痛快乾杯就行了。我拿了五色的良馬、千金的衣裘,叫兒子換酒去,我們就痛快地暢飲,消除無窮無盡的煩惱吧!

大約是公元752年,他與朋友岑勛到嵩山的好友元丹丘的穎陽山居作客。三人登高宴飲,實為人生快事。李白當時正在「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際,便借酒興鼓動詩情,把胸中全部鬱結的塊壘,淋漓盡致的宣洩到這首千古名作之中。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痛徹淋漓地體現了李白雖然懷才不遇,但仍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人生如夢,財富空虛,人間既然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何不痛飲直到醉死呢?

天寶十四載(755),安史亂起,李白懷著消除叛亂、恢復國家統一和安定的志願,參加了永王李麟的隊伍,不料永王和肅宗爭奪帝位,肅宗消滅了李麟的隊伍,李白獲罪,流放夜郎(今貴州桐梓縣一帶),詩人含不白之冤,發出無聲的垂泣:「平生不下淚,於此泣無窮」(《江夏別宋之悌》)。幸好,中途遇大赦,得以放還。《早發白帝城》一詩就記述了當時的心情。

最能展現李白懷才不遇卻超級樂觀的鉅作
李白的一生波折坎坷,但他始終懷著以「仁」治天下的志向,不被世俗利益誘惑,不向權貴低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在一個霞光燦爛的清晨,詩人的冤屈終於昭雪,告別白帝城,登上歸舟,沿江而下,只一天便回到千里之外的江陵。「彩雲間」,形容白帝城地勢高峻,晨光迷人;「千里」、「一日」,表現江流湍急,船行神速。所有這些,又都烘托著詩人大赦後一路歡欣喜悅的激情。

從白帝到江陵,要穿過七百里三峽。這裡山勢雄奇,林木蒼翠,上有變幻多姿的雲霞煙霧,下有驚心動魄的險灘急流。對這一切,歸心似箭的詩人全不在意,只聽得兩岸山上猿猴的叫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輕快的小船早就掠過峽谷,把一道道山巒拋到身後去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兩岸的猿猴不停地叫著,好像是曾經給李白蒙上不白之冤的勢力代表,不論它們怎麼啼叫,李白乘坐的小舟早已飛一樣地飄過座座山川了。真是氣壯山河,瀟灑飄逸的絕世之作啊!

上元二年(761),已六十一歲的李白,聽說太尉李光弼率兵追擊史朝義,決定投軍,但行到金陵因病折回,「天奪壯士心,長吁別吳京」(《聞李太尉大舉秦兵百萬出征東南懦夫請纓翼申一割之用半道病還留別金陵崔侍御十九韻》),寶應元年(762)十一月,病死在他的族叔當塗縣令李陽冰家中,終年六十二歲。

李白的一生波折坎坷,但他始終懷著以「仁」治天下的志向,不被世俗利益誘惑,不向權貴低頭,尤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高潔堅忍。他高尚仁愛的道德情操,超凡脫俗的修煉思想,堅忍不拔的精神及廣闊謙遜的胸懷,體現在他那一首首奇麗的詩中。李白,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

(完)

 

此一系列文章

1、都說人生如煙雲 李白竟還嚮往這個!

2、現實如此殘酷 李白如何對未來保持希望?

3、理想破滅後 李白與眾不同地做了驚人的事

4、這件事竟會令非常豁達的李白失去笑容!

5、最能展現李白懷才不遇卻超級樂觀的鉅作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