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叔牙無私讓賢 薦管仲成就齊國霸業

作者:曾敬賢 發表:2018-07-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溫史記,迴腸蕩氣。神傳文化,沁人心脾。

鮑叔牙力薦薦管仲

管仲名夷吾,是潁上人。他年輕的時候,與鮑叔牙交往甚密。鮑叔牙知道他賢明,且有才幹。

管仲家貧,經常受到鮑叔牙的接濟,鮑叔牙對此從來沒有怨言。不久,鮑叔牙侍奉齊國公子小白,管仲侍奉公子糾,兩人各為其主。後來小白即位,立為齊桓公,接著便讓魯國殺了公子糾,管仲也為此被囚禁起來。於是鮑叔牙多次向齊桓公舉薦管仲,最終受到齊桓公的赦免,並得到重用。

管仲說:「我貧困的時候,曾經和鮑叔牙一起做生意,每次分財利時,自己總是多要一些,鮑叔牙並不認為我貪財,而是知道我家裡貧窮。我曾經替鮑叔牙謀劃事情,反而使他陷於窘境,更加困頓不堪,鮑叔牙不認為我愚笨,卻認為是我恰值時運不濟。我曾多次做官,但都被國君驅逐,鮑叔牙不認為我不成器,他知道我沒遇上好時機。我曾經多次打仗逃跑,鮑叔牙不認為我膽小,他知道我家有老母,正需贍養。公子糾失敗,我被囚禁遭受屈辱,鮑叔牙不認為我沒有廉恥,知道我不因小的過失而感到羞愧,卻以功名不顯揚於天下而感到恥辱。生養我的,是父母;真正瞭解我的,是鮑叔牙啊!」

鮑叔牙推薦了管仲以後,情願把自己置於管仲之下。於是,他的賢良也影響了他的子孫後代。鮑叔牙死後,他的子孫世世代代在齊國都享有俸祿,得到封地的,有十幾代,多數人是著名的大夫。

天下的人,不稱讚管仲的才幹,反而讚美鮑叔牙能夠誠助賢才!

管仲出任宰相

管仲出任齊國的宰相後,憑藉著齊國地處海濱的有利條件,注意流通貨物,積聚財富,逐漸使得國家變得更加富強,兵力也更加強盛。他常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他順應百姓意願,百姓想要得到的,就給他們;百姓所反對的,就替他們廢除,所以,他的政令特別容易推行。

管仲執政的時候,善於使國家逢凶化吉,使戰鬥反敗為勝。他能夠分別輕重緩急,知道慎重地權衡利弊得失。齊桓公實際上是怨恨少姬改嫁而南襲蔡國,管仲卻尋找藉口攻打楚國,責備楚國不向齊王納貢。桓公實際上是向北出兵攻打山戎,而管仲就趁機讓燕國整頓召公時期的政教,在柯地會盟。桓公想背棄曹沫逼迫他訂立的盟約,管仲就順應形勢,勸他信守盟約,仁厚得義,諸侯們因此都歸順齊國。

管仲為相後,富貴得可以跟國君相比擬。他娶了三姓女子,還越級使用國君的禮節,但齊國人卻不認為他奢侈僭越。管仲去世後,齊國仍遵循他的政策而得以繼續稱霸。風采依舊,德澤後代!

(據《史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