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根據貿易戰升級情況有了這些新打算(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7-30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戰難分難解,有學者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超預期下滑的風險。有消息指,中國視貿易戰升級情況,擬增加基建(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支撐經濟。
中國擬增加基建(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支撐經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戰難分難解,有學者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超預期下滑的風險。有消息指,中國視貿易戰升級情況,擬增加基建(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支撐經濟。

再次大規模基建支撐經濟 範圍將覆蓋中國農村

從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來看,當前中國經濟有掉頭向下的趨勢:企業部門負債導致發展困難,而本輪房地產去庫存以來,居民部門的負債越來越高,同時抑制了中國民眾的消費能力。同時也導致金融系統在處於房地產和地方政府去槓桿的過程中,風險越來越高,中國央行不斷釋放流動性,卻難解金融系統之渴。

日前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要更好發揮財政金融政策作用,被各分析機構理解為政策轉向全面寬鬆的開始:下半年的關鍵點在於通過相關政策刺激經濟,避免產生系統性風險。未來基建相關行業將受益,基建投資增速可能觸底反彈。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讓金融市場感到不安。如果中國經濟急劇放緩,可能導致就業崗位流失。據《路透社》27日報導,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計畫向基建項目投入更多資金並放寬對地方政府的借款限制,以幫助減輕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

熟悉政府政策的四名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基建支出規模將取決於貿易戰的升級情況。這些消息人士參與內部政策討論,但不參加最終的決策過程。「短期來說,最有效的方式是增加基建投資,」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議的內部政策人士表示,「由於貨幣政策效果不彰,我們將讓財政政策在支撐經濟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中國官媒《新華社》7月25日報導稱,中國將圍繞農村的物流、水利工程、能源、公路、新一代網路建設等多個領域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工程:物流方面,將在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實現物流配送網點全覆蓋;水利方面,將實施流域面積數千平方公里的河流治理以及水庫加固;能源方面,將啟動農村燃氣基礎設施建設;公路方面,將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全部實現通硬化路;網路方面,要實現寬頻城鄉全覆蓋。

中美貿易戰難分難解 中國經濟存超預期下滑風險

不久前,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產品加征關稅,中國立即對同樣價值的美國產品徵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之威脅將對5,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

中美貿易戰無解決方案、中國房地產市場放緩以及外貿出口減少,大大加劇了中國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際,中共政府出臺了四萬億元經濟刺激計畫,以大規模基建讓中國經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機的打擊,但也讓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背上了沈重的債務負擔。

因此,中共政府再次轉向利用大規模基建來避免經濟危機的方式,恐令中國經濟難有出路。

在今年的3月28日,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張明撰文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具有下行超預期的風險。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是大概率事件,無論最終升級為貿易戰,還是以中國妥協的方式結束,結果都可能導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顯著收窄。在2018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存在出口增速下行、房地產投資增速下行的疊加風險,第三、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速就存在超預期下滑的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